在不起眼的角落起飞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有一个好同事,姓开,在固投审计科上班,小伙子朴实无华、不事张扬、不善言词、为人低调、作风踏实,如果谈能干、名气和神气,在局里是绝对排不上号的,算是个不大引人注目,放在哪都会让领导省心和放心的人。这次,听说我要写他,再三恳请,不要提及他的名字。我只好遂他的愿,以姓代替他了。

最近,小开放出了一颗“卫星”,“引爆”了一个大事件。他审的某医院病房楼工程竣工决算项目,出人意料地在上级机关的评比中获一等奖,而且是全局唯一一个一等奖项。局里这么多年,为了拿到一等奖项,没少费劲,甚至组织课题组攻关,可就是难以如愿。没想到,小开成了一匹“黑马”,似乎不声不响,不费什么力气,就把大奖拿回来了。全局人员那个惊喜、高兴和赞扬,自不必说。

在给小开做宣传时,一个问号,总是萦绕在我的脑际:名不见经传的他,为什么就能悄然惊艳地获奖?一番挖掘,我总算打开了疑团,原来他之所以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起飞,也不是随随便便的。很多人不知道,他明艳的成功花朵,当初还是芽儿时,正如冰心诗中写道的,也“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小开不喜欢唱高调,不爱出风头,他就认准一条,一条道往前走,把领导交办的任务完成好,把本职工作做扎实,做好。他学习和钻研,从不跟别人晒和炫。哪个项目容易出成果,就爱凑这些项目的热闹,生怕领导不知道,事情刚做或还没做出什么成果,就到处显摆,浪得虚名,都不是他的风格。平常心和平和心,是他一直保持的。他只晓得踏踏实实、甘于寂寞、默默无闻、尽职尽力地做学问做人做事,任何项目,都一丝不苟和严谨细致地对待。春去冬来,他都问心无愧、从容坦荡地走过。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遍得不能再普通。

在获奖项目的审计中,他将病房楼主体工程的合同价和每个时点需要支付的工程款,与财务已经支付的款项,进行逐笔比对分析,并剔除了未完成工程和未采购物资,计入工程变更所增加的工程量,最终查出主体工程项目超进度支付、多付工程款、材料签证价格畸高等问题。被审计单位的有关人员趁他不注意,悄悄地在他电脑包里塞进了一个厚实实的红包,他当即退了回去,并向局领导作了汇报。不久,局里将此案向检察院作了移送,该单位两名主要负责人受到了法律制裁。

以前小开审的好多项目,都没有多大问题,没逮到什么“大鱼”。这次,命运终于垂青于他。一身功夫、一身正气的他,看守项目的“鱼塘”,只要有贪腐的“大鱼”出没,就会让其无处遁形,浮出水面,被他逮个正着。

“在不起眼的角落起飞”,其中的诗意和深意,有人经过多长时间的领悟和沉淀,用16个字作了恰当概括:甘于寂寞,心态平和,逆向思维,持之以恒。我想,这16个字,送给小开以及更多梦想成功的年轻审计人,再合适不过。(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