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审计新闻图片给我的教益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看了很多新闻图片,冲击我内心,引发我遐思的,不多,这算是一幅。

这是一幅基层审计人员的工作现场图片。正是麦收时节,金黄色的田野上,麦穗沉甸甸的低着头,一望无际,饱满得都快裂开来,大地散发着丰收的气味。

一位审计人员衣着朴素,戴着高度近视眼镜,许是经常在乡下跑,脚上的鞋沾满了泥巴,面部黑黝黝的,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他知道种粮大户这时都在田间地头忙碌,所以,没有在他们的家中等人了解核实情况,而是一杆子插到了田间地头。就在那个水泥筑成的狭窄水渠边,他有点站不稳,不得不呈“八字”型,把另一只脚,放到了另一边,来寻求身体的平衡。

他一手拿着农资综合补贴和良种补贴花名册,一手指指点点给种粮大户看。种粮大户神情专注地地望着他,不时地回答他的询问。听不到他们的对话,但是,能想象得出,“你种了多少亩田”?“今年你拿到了各种补贴多少”?这是他必问的内容。当得到满意的答复时,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幅审计新闻图片,如惊鸿一暼,春风一缕,引发了我对审计方法、作风和精神的诸多深思,让我对审计职业素养,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在想,尽管我们在提倡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计工作,尽管审计有各种各样的技巧,但是,有一种方法,却是永恒的,那就是沿着资金的来龙去脉,去履行好审计的职责,从中检查发现截留、挪用、贪污等问题。比如对“三农”资金,就可以采取由镇到村、由村到户、逐户上门的“一站式”审计核查方式,并且,突出重点,对那些种植达到一定规模以上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上门核对补贴资金发放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这种方法,能够有力地促进党和政府的“三农”政策落实,促进补贴资金应发尽发,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

我在想,这种方法的实施,需要审计人员有视使命为生命、视职责如泰山,把党和人民群众利益举过头顶的担当,有深入实际、与群众打成一片、不放过一丝疑点、不弄清事实真相不收兵的作风,有舟车劳顿、顶着骄阳、不怕麻烦、甚至睛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吃不好、住不好的吃苦精神,才能完成。这是坐在办公室,吹吹凉爽的空调,轻松看看账,看看电脑,或者“坐着小车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下乡检查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就能完成审计任务,所不可比拟的。也正是因为如此,这是一块试金石,能考验出审计人审计精神;这是一块磨刀砖,能磨砺出审计人的优良作风。

当下,正是“三夏大忙”的季节,广大审计人员参与支农,虽然不必亲自到田头帮助农民兄弟收割和插秧,但可以在履行职责的战线上,尽职尽力尽心。不妨结合同级审,到村,到户,到田头,检查和监督“三农”政策的落实,以及涉农资金的发放情况。有个伟人的声音,穿越时空,仍然在鼓舞着我们: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