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洁“小圈子”,让“友谊的小船”不会翻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一则名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漫画作品充斥着互联网、微信圈。一时起,“友谊的小船”成为众多调侃之词。由此引发了笔者思考:一些“说翻就翻”的“小船”还能称得上“友谊”吗?那些因为诸如“周末加班而不能赴约”等一些琐碎事情而导致的“说翻就翻”的友谊,未免过于脆弱和勉强,如此维系于的所谓“友谊”,充其量只能是“酒肉朋友”,这样的“友谊的小船”翻了又何妨?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选择什么样的朋友,就意味着选择了什么样的“友谊的小船”。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能看出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发生“翻船”“沉船”事故,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被那些所谓的“朋友”拉上了“友谊的小船”,结果上了“贼船”。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基层广泛深入开展。对审计干部而言,有些“友谊的小船”应引起足够的警惕和注意。比如,在审计期间,难免会有一些所谓的“热心人”,千方百计地用饭局、礼品、礼金等来表达感情、加深“友谊”,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登上所谓的“友谊的小船”而随时发生“翻船”。所以,要让“友谊的小船”不会翻,就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查摆自己的“小圈子”,择善而交,寻求真正的友谊。

秉公用权,纯洁“工作圈”。日常审计中,对于发现的不法之人、不法之事,我们要依法依律依纪而行,做到一个标准、一个尺度、一个口径,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被审计单位、被审计人及审计发现的问题,不为人情审计、关系审计所左右,把审计的监督权、查处权关进制度之笼,防止误入误上别人的“贼船”。

遵规守纪,纯洁“生活圈”。“八小时”以内守规矩,“八小时”之外更要守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时刻与被审计单位及其人员保持应有的距离,让自己的“业余生活”更充实,远离“小圈子”。

健康情趣,纯洁“娱乐圈”。“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生活上不拘小节,思想上就会放松警惕,行为上就会放纵自己,就会滑入罪恶的深渊。对审计人而言,不拘小节就不可能在大事上过得去、大节上过得硬。只有淡泊名利、节制爱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谨慎对待“友谊的小船”,不犯“圈子病”。

择善而交,纯洁“朋友圈”。现实生活中,每一个审计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但交朋结友应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情怀,多入舒心的“群众圈”、有益的“知识圈”、温馨的“家人圈”。少一些攀龙附凤,多一些平民百姓,少找“富朋友”,多结“穷亲戚”。只有这样才能结上诤友、交到良友,才能确保“友谊的小船”不会翻。(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