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梦想 勇于拼搏 争做一名合格审计人——参加审计工作有感
孟宪宇(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工作之余,想起人生过往,思绪万千,人生经历里印象最深刻、收获最多的莫过于审计职业生涯,它触动了我的人生规划,颠覆了我原来的职业梦想,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原来感觉审计领域好像是一滴水,小而透明、一望到底;7年后我感觉审计领域好像是一条河,大而滔滔、绵而不绝。审计领域涉及的知识面宽而广,要完成审计任务就得学、钻、专,在学习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在钻研中感受自己认识的肤浅,在提高了“专”之后体验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从事审计事业之初,由学习法规、审计流程、审计文书开始,到跟着老同志熟悉审计业务知识,初始感觉自己是个局外人,面对的业务生而疏,精神紧张而畏手畏脚,切实的体会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和面对业务的挫败感。心绪低落之时,骨子里的不甘给我鼓着劲,坚持就是胜利,不会的就学,不懂的就问,不精的就钻,靠着这种态度渐渐融入了审计队伍。随着对审计的深入认识,慢慢体会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这几个词的份量,触动了我对人生的又一次思考,既然选择了这份光荣而特殊的职业,我就要有所作为,踏踏实实强素质,兢兢业业做工作,争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为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在以下三方面做足功夫:

——审计人员要内外兼修强素质。一是强化自身素质,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好身体是干好工作的前提,为家庭负责的表现,专业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审计风险的大小,两种素质缺一不可;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审计,坚持“严以用权、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的工作原则,可以确保审计质量,查实审计证据;三是坚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遵守廉政纪律自身硬。

——审计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审计工作要实现监督,要发现问题、规范、整改、落实问题。一要审计人员具备扎实的业务水平;二是查阅审计资料的基础工作要做扎实;三是区别不同的审计项目采用合适的审计方法;四是坚持不懈的努力付出。“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经过坚持、努力、不懈、付出的审计查证过程,我们收获查出问题的喜悦,规范问题的欣慰,落实问题的成就感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自豪感。

——争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审计工作如今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应该感知时代的召唤,有想法,有做法。人生应该有自己的规划和梦想,也应该根据自己的认知,适时调整自己的规划和梦想,我现在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在审计事业上,着力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奉献,因为我在审计职业上找到了自己所热爱的点,也心甘为这个事业奋斗终身!(孟宪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