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给被审计对象宣传讲解审计知识
杨汉祥 顾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据报载:今年513日上午,浙江省文成县政府召开常务扩大会议,首次举办审计知识专题讲座,特邀温州市审计局领导专题宣讲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法规知识。文成县政府领导及全县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00多人听取了专题讲座。笔者认为此举很有必要,这是促使被审计对象严格遵纪守法、依法依规行政的一个好举措,也是实施审计监督的一个具体行动。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视,要求越来越具体,审计监督的层次、范围、任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审计工作要求全覆盖,不仅要审资金,而且还要进行政策跟踪审计,实行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编制审计,远远超出了传统的审计范围。而与此不相适应的是仍有一些基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对审计工作和发展形势了解不够、重视不足,特别是一些当领导的干部在任期內对自己应当承担的经济责任等还知之不多,这些不仅不利于他们自身的廉洁守纪,而且也影响他们的依法依规行政。如果审计机关及早组织一些宣传讲解活动,给被审计对象详细介绍审计机关的职责、审计程序、法律责任,讲解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发展的现状,并从审计角度分析领导干部在履职过程中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一些事项或情况;包括介绍领导干部在任期内应该承担的经济责任;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应该遵循的工作程序与标准等,那么,被审计对象中有关违纪违法问题就能得以有效避免与杜绝,审计机关实施审计监督也就更加顺利有效。

审计机关给被审计对象多宣传讲解审计知识,是审计监督中一项不可缺少的工作,也是对被审计对象实施教育与监督关口前移、及早防范问题发生、真心保护领导干部的一个有效举措,而且还有利于被审计对象头脑更清醒、思路更清晰,包括更加有效地防止决策失误、管理失控、小问题铸成大错误等情况发生。因此,各地审计机关应多组织此类宣传讲解活动。(杨汉祥 顾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