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比武”凸显职业责任的缺失
谢桂芳(湖北省随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课间追逐打闹本是儿童天性,尽职的老师会劝阻,并加以适当的引导,让孩子在开心的玩乐中,学会如何同伙伴相处与合作,才能称为“教育”!教师本来就负有教育孩子、帮助其健康成长的责任。

可是,近日南京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居然让幼儿“比武”!说是为了发泄男孩子旺盛的精力,结果造成多名孩子身上淤青,一名孩子颈椎半脱位。大多数保姆也做得比她要好很多。

虽然有关部门及时作了处理,但看到这个新闻时,我还是感到脊背发凉——这样不负责任的老师,把孩子当羊来放,孩子从小被敷衍,耳濡目染的是不负责任的应付差事,长大后能做到负责任有担当?

前天理发时,美发师抱怨剪刀用两年就钝了不好使,说日本的产品用很多年都不受影响。作为一个制造大国,中国产量全球第一,质量呢?不禁想起我们曾经享誉中外的“王麻子”、“张小泉”,为什么现在反而造不出质量过硬的来呢?还有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马桶垫事件”,这些都用不到高科技,需要的只是好手艺和耐心。而无论是手艺的练成还是耐心做事,都需要操作的人具有强烈的职业责任感。

尽责,本是对从业人员的最低要求,也是你领取薪金的唯一理由。眼下,却有很多人成天想的不是提高自己的本事和如何努力工作,工作推三阻四敷衍塞责,幻想着投机取巧走捷径,妄想天上掉下馅饼来。个人利益小了的事情,他提不起精神干;没利益的事,他能凭空设置门槛来卡着你,想方设法从你身上榨出“油水”来,或者干脆打太极,支得你团团转。自八项规定实施后,党政体系办事态度有了根本性好转,群众办事有了被服务的感觉,但从心态上彻底树立为民办事、替群众着想的观念还远远不够。当前,在强化信仰和宗旨意识、要求每个党员做合格党员的同时,笔者认为,也应该加强全民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教育,才能从根本上夯实“双创”的基础、建成更加文明有序的社会。

我们审计人员肩负监督规范国家经济运行秩序的重任,为民执法是我们的法定权力和义务,我们的尽职与否直接关系到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以及今后的社会发展秩序和社会风尚,我们必须比普通人工作更加用心负责,才能为国家把好审计关口,从而不负党的培养和人民的养育之恩!(谢桂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