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审计长寄语联想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419日,刘家义审计长在2016年度第一期市县审计局长培训班上提出“坚持职业底线,做到文明规范,追求实事求是,无私奉献的高尚境界”。审计长的谆谆教诲和意味深长寄语,无不让审计人员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坚守审计职业的底线,提升审计职业境界,是每一名审计人员应该追求的职业素养,笔者认为,审计人员在坚守职业底线上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在“知责、履责、尽责”上下足功夫。

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强化“知责”意识。责任是使命,责任是任务。审计人员只有深刻领悟使命所在,才能找准工作的“靶心”,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俯下身着手去落实、去实干;否则,就像“一只无头苍蝇”,摸不着东南西北,工作自然失去“准星”。目前,“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是新时期政府审计的使命,工作中心围绕着力于“八个重点”来展开,这是审计职责的所在,是审计自身的“责任田”。审计人员要内化于心,找准职责所在,做到运筹于帷幄之中。审计人员只有明白 “责任田”在哪,才能知道如何耕种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履责”意识。俗话说“当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钟”,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二十字工作方针,依法独立履行审计职责、行使好监督权,发挥好审计在国家治理的基石和保障作用。履责,审计人员就要持续做好对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切实履行好经济社会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履责,审计人员就要加强公共资金绩效审计,瞪大眼睛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履责,审计人员就要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当好政府“参谋”和“助手”;履责,审计人员就要加强对扶贫、卫生、教育、就业、社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当好人民的“勤务兵”;履责,审计人员就要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念好权力制约的“紧箍咒”;履责,审计人员就要加大对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利剑”作用。通过审计人员的履职、履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职能,从而维护好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强化“尽责”意识。审计人员发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敬业精神,积极向优秀审计干部金岚岚、李逢琪等同志学习,把审计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干,爱岗敬业、鞠躬尽瘁,用一生精力孜孜不倦地追求审计事业。尽责,思想上要提升。干审计这一行就要爱审计这一行,把审计事业装入自己的心中,时时刻刻为审计工作多思考,全部精力和心思用在谋划审计事业发展上来,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尽责,业务上要提高。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不断学习新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以“工匠精神”打造高质量审计“产品”,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尽责,成果上要提效。努力拓展审计成果运用效能,通过审计“倒逼”机制促进国家治理,不断促进制度建设和完善,让改革红利最大限度得以释放,惠及到全国的老百姓手中。 (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