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遵守“80条”,遵规守纪不触“线”
闫志国(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收集整理了八项规定出台后“两办”、中纪委和财政部印发的相关文件,从经费管理、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公务出差、临时出国、公务用车改革、停建与清理办公用房7个方面,梳理并编发了《八项规定出台后严格禁止的财务行为80条》。可以说,这80条严格禁止的80种财务行为,就是80条“红线”、“高压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触碰,对审计人员和审计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中央八项规定和规范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有关规定要求的精神实质。对现行制度规定进行全面系统地学习和了解,深刻领会每一条制度的内容和含义。凡是制度规定明确的,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对制度规定不够完善和细化的,在认真研究、讨论后,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和意见;凡不符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制度规定明令禁止的,必须坚守底线,立即纠正。

二是强化自身建设,严格遵守规定。做为一名审计人员,在平时日常工作、与被审计单位接触过程中,更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强化法制意识,强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自我约束,勤俭节约,务实重行,认识学习、掌握各项财务规章、制度,首先保证自己不触“红线”,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作遵规守矩的表率。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工作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勤学习、勤动脑、勤动手,脚踏实地地开展审计工作。

三是加强审计监督,发挥“免疫”职能。这80条“红线”可以说是在充分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总结、提练出的具有指导意义和全面推广实施的具体规定,是“八项规定”的具体细化,对于审计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更加有利于发挥审计监督职责。在日常审计过程中,可以参照这80条财务行为“红线”有针对性的对各单位预算执行、财政财务收支、廉政建设和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予以制止,发现重大违反财经法纪的问题要坚决进行查处,充分发挥审计系统的“免疫”功能。(闫志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