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船体”带给审计工作的启示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漫画《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突然火爆朋友圈,“翻船体”走红网络,实质上道出了一个共同话语:隔行如隔山,各种职业之间由于相互了解不够,认识不透,给双方交流沟通带来了困难,敏感思想容易引发了误会,产生了许多不信任。结合审计工作的固有特点,普遍存在着社会公众不了解审计、被审计单位误解审计等各种各样“隔阂”、需要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打造“阳光”审计,让老百姓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审计工作,赢得社会公众认知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通过监督机制“倒逼”制度完善,规范财经秩序,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同时也是让被审计单位更好地去理解审计、支持审计、配合审计、需求审计,从避免审计领域出现“翻船体”。

目前,政府审计处于上层建筑领域,与普通百姓直接打交道机会不多,随着近年来刮起的“审计风暴”,才有部分社会公众开始关注政府审计,但仍存在大多数社会公众不了解审计,甚至不知道审计到底干什么的,审计人员深入农户调查时,偶尔会遭遇“闭门羹”,或者听不到“真声音”等情景。相对于被审计单位而言,审计又往往被打上“查”字的“烙印”,比如“查阅合同资料、查看会计账簿,查深查透、一查到底”等词汇司空见惯,充斥着被审计单位的“眼球”,刺疼着被审计单位的“心灵”,容易造成对方的误解,一些单位甚至心存阴影,认为审计就是“鸡蛋里面挑骨头”的、专门来“找茬”的机关,出于自我保护意识,对审计来了个“翻船体”。为此,各级审计机关需要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审计舆论宣传阵地。“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审计人员在附身实干的同时,也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各级审计机关可以通过报纸、网络、微信等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秀”一下自我,把审计效能、方式方法和审计结果等“内家拳”向社会公众展示出来,不掖不藏的表达出来,让普通老百姓了解审计、熟悉审计、接受审计,拉近审计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距离”,从而赢得社会公众的认知度。在涉及审计调查时,老百姓打心底配合审计,让审计人员看“真场景”,向审计人员说“心里话”。

二是需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积极探索将审计全过程置于“阳光”之下,既公开前期准备工作、又公开中间过程、更公开审计结论、还要公开跟踪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积极探索通过审计手册、宣讲会、制作短片、“微电影”等方式掀开审计工作的“盖头来”,让“公开、公平、公正”的审计“标签”更加闪亮。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处理问题做到有理、有利、有节,保证审计结论公允,增加审计公信力,,让“公开、公平、公正”的审计“代名词”更加响亮。通过审计公开告知制度,让一些想通过审计改进自身弊端、强化财务管理单位或个人与审计建立“友谊大船”;充分发挥审计的威慑力,让一些试图与审计建立“灰色关系”的人断绝想法,认为与审计建立所谓的“友谊小船”毫无意义。

三是需要进一步发挥审计帮扶作用。审计人员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人员的“参谋”、“助手”作用,切实迸发出“免疫系统”功效。首先,审计人员要做好与被审计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工作,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原因解释和意见建议,建立审计关系双方的理解、宽容、信任,化解感情上疙瘩,保证“船体”平稳下开展审计工作。其次,审计人员要揭示问题、发现漏洞的层面,深入分析原因、多提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维护好经济社会秩序健康运行,发挥审计好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保障作用,让被审计单位切实感受到审计所给予的“帮助”、带来的“实惠”,,真正从心理上接纳审计,纾解以往的心理误解,从“要审计我”转变为“我要审计”的轨道上来。(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