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有“好家风”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来源: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历史上的思想家、政治家把“修身、齐家”与“治国、平天下”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一室之不治,何以治天下”,家风严才能党风正。从这个意义上说,培养好的家风,也是事关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大事。家庭是事业的保障,家庭幸福对于事业进步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一个健康的家庭,需要和睦团结,需要理解支持。作为审计干部家属,要念好廉字经,绷紧家庭廉政弦,努力夯实家庭廉政基础,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形成“父母教育子女、妻子提醒丈夫、丈夫引导妻子”的家庭廉政氛围。家人要把好廉政门,勤下“毛毛雨”,常念“紧箍咒”,少吹“枕边风”,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不收非分之礼,不拿不义之财,用实际行动把好家门,拒绝腐败。

——及时“捂嘴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作为审计干部,不仅是家庭的人,更是组织的人和党的人,必须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纪、政纪、法纪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必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审计干部家属,如果发现爱人随意发表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县委决定的言论,妄议上级,一定要阻止,要及时“捂嘴巴”。

——及时“扬鞭子”作为审计干部,要切实担当责任,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上;要拥有清醒的头脑、清正的公权、清高的品德、清廉的操守;通过加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财政资金的审计监督,及时规范资金的管理、使用,促进有关制度的建立健全,确保专项资金安全完整,促进党和政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作为审计干部家属,如果发现自己的爱人整天无所事事,上班时间不上班,这可能就是他(她)开始犯错误的征兆,一定要提醒,要及时“扬鞭子”。

——及时“亮红牌”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当前,中央、省委、市委推进反腐倡廉的决心和力度只增不减,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 “六条意见”的决心和力度只增不减,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决心和力度只增不减。作为审计干部,既要廉政也要勤政,既要干净更要干事,既要谨慎更要担当,牢守党纪法纪红线,坚守思想道德底线,筑牢反腐倡廉防线。作为审计干部家属,要时刻提醒爱人严以律己,遵纪守法,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为官,自觉过好权力关、金钱关、名利关、美色关、人情关。如果发现自己爱人有不廉洁的行为,一定要敲打,要及时“亮红牌”。

——及时“踩刹车”尊老爱幼、夫唱妇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家和万事兴,没有谁不需要家庭的呵护,没有谁能抛开家庭的牵挂。要坚持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廉洁守家,倡导廉洁家风、争做廉政帮手、共建清廉家园,在家庭树起助廉大旗,筑牢防腐高墙。作为审计干部,要正确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要有效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有效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作为审计干部家属,如果利用自己爱人工作和职务上的便利,参与经营办企业,参与工程建设等行为,或者袒护、纵容自己的子女和亲朋好友有不守规矩的行为,一定要收手,要及时“踩刹车”。

——及时“扯衣袖”俭以养德,静以修身。作为审计干部,人情之前讲原则,人情之中有底线,多回家吃饭、少出去应酬;多交益友诤友,拒交损友媚友,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杜绝审计过程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就地消化”及“人情化审计”现象发生,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信念,增强廉洁从审的自觉性。作为审计干部家属,如果发现自己爱人经常不回家吃饭、酒气熏天,经常和一些建筑老板称兄道弟、勾肩搭背,一定要告诫,要及时“扯衣袖”。

总之,审计干部及家属都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时刻绷紧“廉洁从审”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防徽杜渐,树立“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的家风,以“苦”养德,以“俭”励志,争当“廉内助”,主动适应新常态,争创新时代合格的审计家庭。(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