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先行 意识升级——践行五大发展理念 审计必须“转”和“跨”
赵文闯(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也在与时俱进,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更是引领新常态的方法论、实践论,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作为经济发展的护航者,审计必须清醒意识到,要让五大发展理念转化成发展动力、民生福祉,关键在践行,必须“转”和“跨”,思想先行、意识升级。

“转”是审计监督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要在转方式上下功夫。围绕“转”,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认真做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等一系列审计制度改革,实现上下级联动“一盘棋”,全面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增强审计监督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合力。遵循绿色发展,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增加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环境保护等绿色指标合理、全面评价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扎实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好政策效应,预防和消除风险隐患,切实维护经济合理增长、健康运行。当然,最重要是要打破惯性思维、突破老旧套路、运用应时法规、创新审计方法,进而做到能够历史地、辩证地、发展地看待和处理问题,从而实现意识上的大“跨”步。

“跨”是审计监督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经之路。需要跨的是意识,是敢于打破常规的力量与胆识。意识上,要崇尚创新,做创新的支持者。用创新意识,着眼发现新阶段、新趋势下的新思路,及时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激发活力、转型升级的制度规定和做法,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护佑创新,让创新之花繁荣、促创新之花结果。意识上,要打破常规,做改革的拥护者。要把在推进改革、先行先试中因缺乏经验出现的失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对大胆先行、适时变通、想方设法保障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精准扶贫脱贫、保护生态环境等行为而可能发生的失误,要加以甄别、鼓励和促进。意识上,要置身其中,做绿色和共享的维护者。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必须人人参与,要增强责任感,加大环境保护的审计监督与参与力度;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审计监督要紧扣人人享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审计监督必须做好“转”和“跨”,增加明确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约束性指标,着力围绕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难点问题上下功夫,找准政策促进和保障落实的重点,全力锻造新意识,加快练就新能力,努力实现新作为,促进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落地生根。(赵文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