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工匠精神”
刘雪晗(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3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总理提出的“工匠精神”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机械重复,而是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

这种“工匠精神”一直贯穿我们审计人工作的始终。从审计实施方案的编制到审计档案的归档,每一步审计人都对细节有着很高的要求,追求完美。将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完成高质量的审计项目。

第一步,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计人员、审计经费和审计时间等资源非常有限,审计项目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审计人根据细致周密的审前调查,从而编制出目标明确、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实施方案,以确保审计目标具有可行性、审计内容和重点具有适当性、审计方法和步骤具有可操作性。

第二步,实施现场审计。审计人针对审计现场具体情况结合审计项目十三必查事项,科学合理安排审计分工,充分考虑专业结构和专业技能来配置资源,利用每位审计人的优势,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现场审计实施阶段的工作。

第三步,撰写审计报告。审计人根据审计发现问题,秉承“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凿”的原则撰写审计报告,法规处、办公室等部门会对审计报告、审计证据等相关资料进行复核、校对,确保审计报告能够数字准确、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最后,装订审计档案。审计人将准备齐全并复核归档要求的审计资料,按照特定的顺序进行装订,认真仔细的反复检查后,按照“牢固、整齐、美观,不丢页、不错页、不订反,不损坏文件、不妨碍使用”的要求装订成册。

每一步骤审计人都发挥着“工匠精神”,对审计项目反复打磨,对审计质量精益求精,最终打造出审计精品。(刘雪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