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高地守底线 廉洁审计自从容
蒋丽(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我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辅导报告及《审计署关于2008年以来查处的审计系统有关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的通报》,深感震动,思想认识得到了提升,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得到了增强。人生面临很多诱惑和选择,要知敬畏、权得失,善取舍。在新常态下,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就要常施“自律”之肥,长浇“清正”之水,才能绽放“廉洁”之花,彰显审计“利剑”之效!

钱,非合法,定不要。很多锒铛入狱的人都有这种感慨,“金钱”是万恶之源。我觉得不然,我们生活在一个现实的物质世界里,钱是我们生活的必需品,也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我们可以追求金钱,但绝不能沉溺于金钱。正如卡莱尔所说:“金钱能做很多事,但它不能做一切事。我们应该知道它的领域。并把它限制在那里;当它想进一步发展时,甚至要把它们踢回去。”所以,我们务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官,非公正,定不为。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群众就是为官当政的水源和树根,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定要心存百姓福利,心系百姓安康。审计干部肩负守护国家财产安全的重任,务必牢记执法要公、为人要正,立身靠信、立业靠勤,立世靠才、立功靠拼,时刻谨记“手中有权公正使用,心底无私天地更宽”的真理。所以,我们务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好,非健康,定不嗜。这里所说的“健康”,不仅仅是指生理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前者是个人价值实现的基石,后者是个人价值升华的支柱。作为一名审计战线的共产党员,个人兴趣爱好应该严格对照以上两个方面,不循庸俗、附歪风,慎欲慎独、清白做人,自警自省、自勉从政,务必牢记“色贪欲赌必悔恨千古,勤勉善德则身后流芳”!所以,我们务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友,非慎思,定不交。通过对典型党员干部正反事例的学习,不难体会到交友需谨慎的道理。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类作为情感最为复杂的高等生物体,难免会受到周边人事、环境的影响,交什么类型的朋友,直接影响到我们做什么事、为什么政的问题。若我们处于一个心存大爱、清正廉明的朋友圈里,定会为其中的廉政风尚所感染,这样就能将自私自利、贪污腐化之气扼杀在萌芽状态,就能实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之美德。所以,我们务必树立正确的利益观。

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镜,能使我们立于道德高地,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违纪违法案件的反面典型为戒,能使我们严守党规党纪的底线,严守审计质量和廉洁审计的生命线,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拧紧防微杜渐的思想发条,扎牢规范审计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圆满完成各式审计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证。(蒋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