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5年12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看 “两手抓、两手硬” 成效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224日,署网站公告了201512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笔者仔细研读公告,从中看到了审计“两手抓、两手硬”的成效。

一手抓改革,做到呵护创新手腕硬。公告说:从12月的审计情况看,各部门、各地区在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如浙江省出台文件,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重庆市、湖北省注重完善支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将147项投资审批事项合并为26项、将256项申报材料精简到17项,大幅压缩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以审计发现的主动作为事例作为引领改革的典型,显示了审计从思想上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促进派,用实际行动做了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干出成效的实干家,真正做到了以审计监督呵护创新手腕硬。

一手抓反腐,做到问责整改手腕硬。公告说:2015年,各级审计机关在跟踪审计中检查各类项目共计7.28万个,查出问题3260个。通过问责整改,促进了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促进了财政资金统筹盘活。推动了落实简政放权;促进了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了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促进了整肃不作为乱作为。各地对2138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审计机关已依法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处理90人。以审计发现的问题作为反面的典型,及时跟踪整改,显示了审计高举反腐“利剑”,当好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督察员”,做到了问责整改手腕硬。

猴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审计改革的起步之年。审计结果公告显示了审计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显示了让创新成为贯穿“十三五”审计工作的主旋律,让创新成为每一个审计干部头脑中的第一信号、成为工作中的一种习惯,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以全新的思想状态投入到新常态下的呵护创新之中;显示了审计反腐永远在路上,问责整改要常抓在手上。

总之,审计结果公告的“两手抓、两手硬”,为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做好“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树立了标杆,提供了“尺子”。(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