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与审计
袁伟(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人员整天伏案工作,在工作之余,更应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去。其中太极拳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一招一式连绵不断,一开一合互为转换,使习练者达到身心双修的效果。笔者在参悟拳理时,觉得太极拳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有很多相似之处。

1. 习练太极要求虚领顶颈,气沉丹田。审计工作要求牢记国家审计要求、为国为民、改革创新、务实清廉的审计精神,注重实事求是,踏石留印,不尚空谈,不容虚飘,在大量枯燥的账目数据中发现问题、找出矛盾,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改革深化和加强管理。同时要心系群众诉求,以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工程为审计为出发和落脚点,敢于为百姓撑腰,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到以民为本,心系群众,服务人民。

2. 习练太极要求一身中正,松腰松胯。审计要求做到一身正气、开拓进取,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尤其是面对新常态,更要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四个全面”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十三五“规划”中“五个发展”的要义、核心,紧密结合审计事业发展实际,坚持以“四个全面”为统领,大胆创新审计审计工作思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和审计内容、创新审计环境、创新审计人力资源的开发,提升审计成果质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3. 习练太极要求招式不断,动静结合。审计要求静下心,扑下身。对审计工作不仅要深入,更要“身入”和“心入”。严格按照审计程序一环扣一环进严密审计,对审计中遇到的问题,碰到的疑点、难点要排除干扰,潜心研究,善于思考,知难而进,不被表面现象所左右,不被假象所迷惑,由表及里,找出问题所在,同时做到审计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在监督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做好监督。

4. 习练太极要求虚实分明,以柔克刚。审计要求依法执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存私心杂念、不偏袒任何单位和个人,工作中不以监督者自居,不以“有问题”认定开始工作,构建与被审计单位的和谐关系,热情待人,友善处事,善于沟通,善于倾听,做到态度和蔼,说话得体,进退有余,用语文明,给被审计对象以充分的尊重,拉近与其在心理上的距离,使被审计对象感到审计既是良医,更是益友,心悦诚服地接受审计建议。在面对讥讽、阻挠、高压等情况下,要善于运用智慧,以柔克刚,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袁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