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四”,也是一首审计歌
侯天柱(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军旅歌曲中,有一首极富韵律的乐曲《一二三四歌》,把军人的力与美演绎得淋漓尽致。《一二三四歌》铿锵有力,撼人心魄,传遍祖国大江南北,唱出了人民解放军将士的豪迈,唱出了新时期最可爱的人高尚的情操。然而巧合的是,“一二三四”,也是一首审计歌。

每当提到审计,浮现在脑海的是数字。审计人或许还记得,在第20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闭幕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刘家义审计长没有拿一页纸的参考资料,但关于审计工作的几十组数字却总能脱口而出并准确无误。对于这位与数字打了三十多年交道的老审计来说,数字,也许更能概括审计工作取得的成就,更能反映审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30多年来,对每一位审计人来说,这小小的数字又不仅仅是数字,而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谱写着一曲曲洋溢审计风采的赞歌。

“一丝不苟”是审计人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看身边的每一位审计人,一丝不苟的精神已经深入他们的骨髓,融入他们的血液,构建起一座严谨的丰碑,流淌成一条专注的河流。一丝不苟是审计人对待审计工作巨大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审计工作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对这些问题从微观到宏观、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全局、从苗头到趋势、从表象到里层,进行分析和揭示,不断地调动积极因素,防止消极因素入侵整个经济社会系统,促进改革体制、健全法治、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增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么多的审计工作要做好,更需要审计人员严谨细致,执着认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如果丢三拉四,急功近利,得过且过,审计工作也就无“质量”可言,审计“产品”就有可能成为“废品”。

“二分明月”是审计人清澈明朗的内心世界。看身边的每一位审计人,清亮明净的双眸诠释着他们的求真务实,他们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几十年如一日与数据相伴,置身于无涯的数海,寂寞清冷,但他们斗志昂扬,意气风发,这一切都源于对审计事业的无限热爱。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 既然选择了审计这个职业,就必须热爱它,并为之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奉献,争取荣誉。一个人不热爱、不喜欢自己的本职工作,他就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审计人员如果没有工作热情,对自己的工作“处之泰然”,就不可能细心地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也不可能锲而不舍地查处违法乱纪问题。有位先人说得好,“成功与其说是取决于人的才能,不如说取决于人的热情”。所以,对审计工作有热情,就能激发审计人员的潜能,驱使审计人员兢兢业业地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必须是做到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扎实工作、求真务实、依法审计、廉洁自律、服务大局。进了审计门,就是审计人,投身到审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其乐融融,其苦也是甜;献身于自己追求和热爱的审计事业,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无怨无悔。

“三省吾身”是审计人秉公履职的人生境界。看身边的每一位审计人,以大局为上、以事业为重,守节持定,每日工作结束后,从高标准、严要求的角度出发,对履行职责情况进行深刻反省,及时发现不足和问题,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确保审计工作不出现纰漏,创造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实绩。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 一个人发现别人的缺点很容易,看清自己的不足却很难;发现别人思想上问题的很容易,看清自己思想上的毛病却很难。因此,审计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学会自省。身为审计执法人员,面临着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不能坚持原则、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就会失去审计监督的威慑力。审计的特殊职责要求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分清黑白,辨清真伪,看清是非,严于自律,严于自察,永葆高风亮节、廉洁自律的本色。要时常反省自己是否做到了果断谢绝被审计单位宴请,果断拒绝现金与礼品贿赂,果断回绝诸多的旅游和娱乐邀请。要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教训,在一块手表、一瓶茅台、一条香烟等诱惑面前,自觉把住“第一次关”,决不因为“第一次”的量变到质变而成为阶下囚。做到在荣誉面前不贪心,在挫折面前不灰心,在诱惑面前不动心,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每天将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放一下电影”、重播回放,回头看看,仔细想想,哪里没做好,为什么没做好,应该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

“四方之志”是审计人永不停息的高尚追求。看身边的每一位审计人,在选择与审计相伴的那一刻起,就将人生目标和理想转化为对审计的热爱,将志在四方的豪情浓缩在一份份报表和一篇篇审计报告中,他们不畏辛苦不畏难,深黯“一份高质量审计报告”的硬道理。多来年,我们看到审计不止乎于通过“查账”揭露违法违规问题,而是要发现并揭露经济发展中重大的机制体制障碍,“揭露、预防、抵御”三大功能定义审计是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免疫系统”。工作中我看到审计人员为了取证,一日驱车数百公里去落实一份银行对账单;为了讨论一个案件线索,桌上饭菜凉了都浑然不觉;为了写出一份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主审从华灯初上熬到旭日东升。百般辛苦是为了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为了不辜负人民群众的嘱托。一份得到党和人民认可的审计报告就是审计人辛苦付出的最大回报,所有的辛劳似乎都在一个个朴实而会心的微笑中散去。源源不断的工作激情来源于审计人员高度的责任感,来源于他们对审计事业的坚定执着的信念。我以能够进入这么一支保持着人民公仆本色、实实在在做着事情的公务员队伍而骄傲。

一二三四是响亮的口号,是优美的颂歌,整齐的步调,飒爽的英姿,让人为之情绪感染、为之精神振奋。作为一名审计人,高唱审计之歌,自由徜徉于数海,我的生命因此而丰富多彩。(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