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应重视选用人的“风向标”作用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读一篇《这三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超越式传承》的深度文章(见120日《人民论坛网》),对其中一段话记忆犹新,感慨颇多,禁不住想议论一番。文章介绍说,基于我国古代关于治国和人才关系,习近平对“用人”的高度重视几十年未变。担任总书记后,他不断强调用人的风向标作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一位伟人曾经说过,人们奋斗的一切,都与他的各种利益有关。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实际上是一种价值取向和提倡,会让人在利益权衡和获取过程中,对自身行为产生调节作用。所以,选人用人,与党风政风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和耦合性。举一个反面例子说,有的单位选用了个别喜欢溜须拍马,走后门,托关系,跑官要官,却无真才实学,工作吊儿郎当的人,那些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老实人,反而遭到冷遇,吃亏不受重用,结果,就会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就会让干事创业的人遭受郁闷失落失衡,就会挫伤一大片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甚至会有一些老实人,因为利益诱惑,而动摇信念,改变为个处世风格,不把精力放在刻苦学习和勤奋工作的正道上,起而效仿那些走捷径的溜须拍马者和跑官要官者。一些单位为什么因为贪腐,整个班子都“烂掉”了,可能也缘与此。

这只是个别的反例,与正例比起来,那就少了去了。我们经常看到,不少单位重视选拔有真才实学,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实绩突出,勤廉双优,群众公认的人,到领导岗位,或者赋予其职级晋升的机会。大家就会觉得心服口服,对组织和领导产生信任感,并且从这些人中看到了自己的希望,看到了本身努力的方向,受到了正向激励。因为用人正,风气正,人心顺,干劲足,所以,便会产生激励一大片的效果,爱岗敬业,建功立业的人,就会越来越多。有的单位,为什么经常出干部,成为干部的摇篮,可能就存在这样的选人用人文化基因。

从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作用,来看待治国理政与用人的关系,我们便会对“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等著名的观点,有了透彻的理解。同时,也会对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制定的用人路线、方针和标准也会更深入的领会,也会对人才强审战略,多了一份自觉的认同。

当前,审计工作和制度改革的任务繁重艰巨,党和人民的期望值高,要让审计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就必须选对的人,用对的人。其中,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要建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发挥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作用,以选用人的“指挥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全体审计人员奋勇前进。值得庆幸的是,今年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对此作了谋划和布局。会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眼事业发展、注重品德实绩、尊重成长规律,做到组织不选“黑马”、领导不藏私心、干部不抄近道,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迅速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形成优势互补、结构优化、梯次合理的干部队伍。

这段话虽短,但透露出的内涵却十分丰富。笔者理解,这是在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深刻领会,精准把握,根据推进审计信息化、国家治理等发展需要,选好用好各类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选用好能谋善审会写擅讲的“复合型”人才,选好用好肯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人才;坚持德能勤绩廉并举,讲品行,讲操守,讲实绩;注重选拔使用有各种岗位历练,特别是有基层工作经历和经验的人才,且眼界宽、视野宽、胸襟宽,富有开拓精神,接地气,能够独当一面,有担当的人才;出于公心举贤荐人,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不以选人用人搞亲疏远近,或者团团伙伙;坚决公开、公平、公正选人用人,纠正和制止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 鼓励大家靠真修养、强本事、硬业绩谋求人个发展,让老实人不吃亏;对发现的好干部苗子,要本着新陈代谢、薪火相传的要求,精心培养,大胆压担子,不拘一格使用,使其尽快成长起来,让审计事业后继有人。

当然,这只是笔者的一家之言,各级审计机关还要全面深化这段话的认识,加强组织人事管理,规范选人用人机制,共同构建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让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成为审计人立身做人做事做官的行动指南。(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