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的审计干部也应这样改“五风”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出,要“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作为新时期的审计干部要主动适用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积极改进“五风”,争做五好干部和人民满意公仆。

牢记宗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近年来,众多的腐败案件和违反“四风”案件都是在思想上不重视,没有重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重视是良好的开始,也是在人民心中树立五好干部的开始。

加强审计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开展思想教育,主要是进行理论教育,即对审计干部进行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道德观等方面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现在在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最重要也是最需要注意并切实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和思想作风问题,最需要加强的是理论教育。”

加强修养改进审计学风。修养是不断提升自身素,健全人格的有效方法,特别要加强政治思想学习,这是补钙,让自己健康成长,加强“五风”学习,严格用正确的“五风”标准引领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

改进学风,要在丰富学习内容上下功夫。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审计干部首先要学好国家方针政策,了解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这样才能做到政治上的明明白白;同时要继续深造审计专业知识,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还要学习好计算机审计,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审计都将进入大数据时代,没有过硬的计算机能力,很难在以后的审计工作中有所作为。因此,审计干部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这就要求审计干部在学习的内容上广博精深、兼收并蓄。

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监督者,把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放在“阳光”下接受监督,时刻警醒自己。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理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审计更好地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

审计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让广大审计干部更加明确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更好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坚持“说了定、定了干,干必行、成必优”的工作原则,脚踏实地办实事。

自觉接受监督改进干部作风。改进审计干部作风就要严以用权。严以用权是“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要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就是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改进审计干部作风就要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是审计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要自觉维护并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组织纪律原则,尊重和维护领导权威。

克己慎行改进生活作风。审计干部生活作风问题关乎整个审计机关的形象。审计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具有表率作用,干部身份地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生活作风并非个人的私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生活作风如不加以监督规范,就会滋生贪污腐败。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开启了从严治党的新征程。每一个审计干部要牢记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为新时期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