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审计“防火墙” 防止财政资金“跑冒滴漏”
王美平(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刘家义审计长全面总结了2015年全国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审计人在这一年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认真开展各项审计工作,揭示反映了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措施跟进不力等懒政怠政慢作为问题,查处揭露了大量的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2015年,全国审计机关在深入开展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审计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国家宏观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特别是在惠农政策资金审计中,注重揭示反映重大项目推进缓慢、简政放权落实不到位、重大民生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影响宏观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问题。同时,审计机关始终坚持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揭露出了部分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内外勾结大肆侵吞国家财政资金等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移送了一批情节恶劣、性质严重、影响大的案件线索,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在反腐倡廉中的积极作用。

惠农政策的设立,是国家为了支持农村经济发展而专门出台的优惠政策。但是如果好政策没有好的执行者,或者没有好的制度可以匹配,就难以真正实现政策制定的初衷,甚至被一些人中饱私囊。按照惠农政策资金的相关规定,专项资金必须要做到专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更不能虚报冒领。不仅如此,很多专项补贴的发放使用,还对主管部门对资金使用的申报、审查、履职情况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从表面上看,规定不可谓不细,也不可谓不完善。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专项资金被挪用、“提留”的现象并不少见,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虚报冒领,骗取专项资金的问题。比如审计揭示的某省农机系统腐败窝案中,农机企业向农机系统工作人员行贿,农机企业和农机部门联合骗取套取财政补贴资金。仅此一案,某省农机系统就有一百多名涉案人员,八十多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二十多人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涉案人员遍及省、市、县三级农机主管部门,真可谓是一级不少、一个不落。

一般而言,对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惠农资金,不应当发生诸如虚报冒领、骗取套取等问题,更何况是这大范围的骗取和贪腐,这也充分说明了这些看似健全完善的制度其中存在的严重缺陷和漏洞。因此,怎样保证资金的安全,怎样保证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现实问题。为此,一方面要加强对惠农资金制度的顶层设计,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创新管理方式,通过公开、透明的程序,让权力和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这是避免资金被套取、骗取的“法宝”。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深入查处和揭露那些违规套取挪用国家财政资金的问题,严惩那些骗取侵占惠农资金、甚至官商勾结、行贿受贿等违法犯罪行为,筑牢审计“防火墙”,防止国家财政资金的“跑冒滴漏”,真正发挥惠农资金的政策效应,以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王美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