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修炼好四种“定力”
唐递成(湖北省鹤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定力”仍佛家语。定力对于修行佛法者非常重要,修行佛法,得成正果,要靠定力。“定力”一词的引伸扩展极具意义,我们现在说的“定力”一般指把握自己的意志力。世人学成一门技艺、成就一项事业,也无不要靠定力。有定力的人,正念坚固,如净水无波,不随物流、不为境转,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有定力的人心地清净,不被假象所迷惑,不为名利而动心。我们审计人要成就一番事业,同样需要修炼好四种“定力”。

一是修炼好政治定力。习近平同志给“定力”,赋予了新的内含即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他指出“政治定力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现在这个词也已经成为一个重要概念,成为一种意志、品质、境界的象征。他进一步强调“理想和信念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理想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信念是人们向着这个目标前进的意志和定力”。作为审计人员一定要修炼好政治“定力”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要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保持一致。着力国家治理,当好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当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当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建立起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的政治定力。

二是修炼好拒腐定力。反腐倡廉,拒腐不贪,是依法从审的警戒线,审计纪律是高压线,实践证明依法从审者只有修得拒腐定力,方能严格执法,立于不败之地。当前,反腐败斗争异常复杂,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逃脱他们罪责,拉拢“攻关”审计人员不择手段,或金钱、或美女,投其所好、软硬兼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审计人员如果缺乏拒腐防变的定力,经不起物欲的侵入,经不起金钱、美色、“灰色”的诱惑,不明是非,贪图安逸,就很容易在工作和生活中犯下错误,甚至酿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惨下场。因此,我们审计人员要 “常修为审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拒腐蚀永不沾,做到警钟长鸣,让拒腐定力永驻。只有这样审计中遇到腐败行为才能理直气壮,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依法严肃处理,当好反腐利剑。

三是修炼好执法定力。我国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审计执法过程中怎么样贯彻落实好这一基本要求,需要我们审计人员修好执法“定力”。就是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法不阿贵,绳不绕曲。”这是法治精神的真谛。如果不信仰法治,没有坚守法治的定力,面对权势、金钱、人情、关系是抵不住诱惑、抗不住干扰的。要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审计人员就必须把法治精神作为主心骨,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执法者,铁面无私,秉公执法、较真碰硬,敢于同一切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始终保持新时期审计人员的崇法求真、独立执法、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精神,处理违法违纪做到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始终守住依法从审的定力。

四是修炼好学习定力。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节奏加快,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学习,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唯有学习才能消除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这就需要审计人潜心修炼好学习的“定力”。学习的“定力”,来自坚信“知识就是力量”,树立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每个审计人员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一种习惯,一种能力,切实端正学习态度,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孜孜以求,学而不厌,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学习型审计干部。审计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每个审计人员不仅要学习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还要掌握审计业务知识,还要学习现代审计手段。学习政治理论,国学经典以立德,潜心钻研业务知识以提能,学习现代审计手段以强技,努力成为审计工作的行家里手。(唐递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