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物“三张面孔”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董波(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些日子,因为工程结算审计项目中的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与处室同事、被审计单位及造价管理部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由于相关法律法规对此问题尚无明确的规定,因此,问题该如何定性?定性后又如何处理?给大家留下了各抒己见的空间。讨论的过程不仅热烈,甚至针锋相对。经过几番来回,最终取得了大家都一致认可的意见。

一切虽尘埃落定,却引起了我的思考。此次问题的解决得益于不同角色不同角度地畅所欲言,逐渐求同存异,最终达成共识。其实自古以来对于同一事件不同观点的碰撞从未停止,由此,我的思绪穿越回了古代,脑海中逐渐浮现出了历史上的一名武帅在三位文人笔下的“三张面孔”。

这位武帅即项羽,三位文人即晚唐与李商隐合称“小李杜”的杜牧、“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及中国历史上首屈一指的女词人李清照。秦朝末年的楚汉战争可谓轰轰烈烈,如雷贯耳,这场持续四年的双雄争霸,最终以西楚霸王项羽兵败垓下自刎乌江而结束。对于项羽的兵败及自刎,后世的三位文学巨匠分别赋诗言志,抒发感怀。

胜败兵家事不期, 包羞忍耻是男儿。 江东子弟多才俊, 卷土重来未可知。

——杜牧《题乌江亭》

百战疲劳壮士哀,中原一败势难回。江东子弟今虽在,肯为君王卷土来?

——王安石《乌江亭》

生当作人杰, 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 不肯过江东。

——李清照《夏日绝句》

三首诗浅显直白,含义明了。在杜牧看来,大丈夫当能屈能伸,胜败乃兵家常事,只要忍辱负重、重整旗鼓,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而在王安石眼里,项羽虽然勇力无比也不乏谋略,但他刚愎自用,嫉贤妒能,猜忌心重,目光短浅,无法凝聚人才也丧失了民心,失败实乃历史的必然,是大势所趋。李清照笔下的西楚霸王则堪称英雄,活着干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死了也是气壮山河,死得其所。

项羽其人其事是唯一的,但是,同一个人物为何会呈现出“三张面孔”,而每一张面孔又都是真实可信的?因为三位作者所处时代及自身经历各异,因此看问题的视角不同。三首诗,分别映射出了这一特定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三个不同侧面——兵家谋略、民心向背、为人气节。每一个结论相对于其视角而言角均可谓切中肯絮,言其所要。而将形离而神合的每一个侧面综合到一起,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即是立体的、丰满的人物形象。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对项羽的成败是非,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还会有更多的人从更多的视角去审视,去解读,让项羽的形象愈发清晰。本文无意于对此作深入探讨,而是对此作延伸思考,探究一下“一个人,三张面孔”对当下审计工作的启示。

审计工作与对历史人物的探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则有共通之处。审视历史人物可以有不同的视角,使人物形象更为丰满,而看待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样可以以不同的思路为起点,最终殊途同归。譬如,就审计的定性及处理而言,由于法律法规自身的不健全性及出台的滞后性使其无法覆盖社会生活、社会关系的方方面面,所以审计过程中经常会遇到难以定性和处理的问题,尤其是对于一些新生事物,如工程审计项目中遇到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而相关定额规范还未能跟上;财政财务审计项目中遇到新问题、新概念、新做法而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完善套;绩效审计中涉及对某一新领域或新行为的评价,而相关评价体系尚未形成……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审计人员除付之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外,还应注意“多几条腿走路”:

作为项目主审,首先自己要活跃思路,拓展思维,拓宽视角。要带着多棱镜看问题,怀着多重心想问题,多走几条路,多设想几种可能性,这样才不会被某一种思路所局限,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其次要海纳百川,充分考虑别人思路的有用之处。任何一个审计项目都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个人的能力再强,水平再高,都难免被长期以来的惯性思维、惯性行为方式所桎梏,有时甚至会陷入 “死胡同”而难以走出。因此,对于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还应发挥众人的智慧,允许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的观点碰撞与交织,让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达到集思广益的目的。有时,问题的解决或许就在于某一个人某一次的某一句话。

第三是要善于对各种思路作分析归纳,找出最适合的办法。如果只是自己想想,写写,审计组说说,记记,那只是对碎片式的观念的堆砌和罗列。无论是个人的思索,还是集体的探讨甚至唇枪舌剑的争论,对于在此过程中形成的各种观点和思路要认真地思索、整合,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三位具有不同时代背景、不同的处事态度的文学大家从三个不同的视角分别向我们展示了虽然形象气质不同却又真实、丰满的项羽,这样的启示对审计工作不无裨益且大有作为。所谓思路一拓天地宽,用兵如此,写诗如此,审计亦是如此。(董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