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虾”带给审计人员的警示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青岛38元一只大虾“摊上大事了”,占据各大新闻媒体的头版,成为大街小巷热议话题,接踵而至是对店商的谴责、赔款、关店等各种处罚。一个商家“宰客”给“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抹了一把黑,一个商家的失信给“好客山东”涂了污点。“青岛大虾”事件作为反面教材,带给审计人员带来以下几点警示:

审计人员要遵守职业道德。行有行道,业有业规。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市场经济参与者要遵守行业规范。市场经济无数次证明,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审计人员要遵守审计职业道德规范,不断锤炼自身的职业道德、遵守审计职业纪律、具备审计工作的专业胜任能力、增强审计职业责任,审计人员要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否则,审计人员公认度和正能量将大打折扣,最终,这样的审计人员将被审计事业所抛弃,这样的干部也会被公务员队伍所淘汰。

审计人员要珍视集体荣誉。个体属于集中的个体,个体发展影响着集体荣誉。正所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一个臭鱼染得满锅腥”,青岛一只虾“瞎”了青岛旅游城市的美好形象。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珍视集体荣誉,审计人员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个人,更代表审计队伍这个整体,每位审计人员都是审计队伍的“代言人”。“青岛大虾”事件是餐饮行业自毁形象,从地区而言是给青岛这座旅游城市蒙羞。哪一位审计人员个人出了问题,既影响审计系统的整体形象,也影响所在单位的集体荣誉。所以,每一位审计人员要做到自爱、自重,才能维护好审计系统的整体荣誉,赢得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

审计人员要自觉接受监督。“青岛大虾”事件看似偶然,但其背后存在监管缺失或监督不力等必然因素。审计人员要自觉树立廉洁从政的意识,“勿以恶小而为之”,日常行为要“行得正、坐得直”,才能不怕“影子斜”。“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审计人员作为监督主体同时也是被监督的对象,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网络媒体的监督,把审计用权置于阳光之下“晒”,增加审计过程的透明度,让大众看得见审计、摸得着审计、说得出审计,真正树立起咱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形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监督是一种考评,更是一种厚爱与保护。(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