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当以“啄木鸟精神”严明执审
华啸(江苏省徐州市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浙江省调研时强调,从严治党要找准职责定位,创新执纪监督方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有“啄木鸟”精神,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森林。

笔者认为,审计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神”、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也要像啄木鸟那样,发现虫子,就及时啄出来,保证树木的健康,否则就是失职。

严明执审,有腐必惩。作为“森林医生”,啄木鸟以“治病救树”为己任,只要发现哪棵树木有害虫,必锲而不舍,不啄出虫子决不罢休。审计工作同样如此,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审计部门必须增强发现问题苗头的本领,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让“老虎”、“苍蝇”无处可藏。同时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审计工作要着眼长远,加强纪律建设,实现审计监督问责常态化,使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坚决惩治极少数党内的腐败分子。在强化监督中,我们还是要坚持党的一贯方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广大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认识、克服惯性,推动审计监督工作不断与时俱进,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责任;要敢于担当,具有“眼里不揉沙子”的严肃性、认真劲,要有“啄木鸟”精神,治病树、拔烂树,保护森林,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无论存在什么样的客观原因,一经发现就动真碰硬,坚决惩戒和查处,形成强大震慑力。

对症下药,建章立制。啄木鸟每天孜孜不倦啄木,“表”在捉虫,“本”在保护树木乃至整片森林。审计的目的不是惩治腐败分子,而是为保护党的肌体健康。如何让党的健康形成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好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这才是反腐的治本之策。只有着力扎牢制度的笼子,才能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增强本领,加强建设。啄木鸟所以能够完成捉虫使命,在于它有坚硬而锐利的喙,便于锲而不舍地一直啄木,并探进病灶捉出虫子。同样,审计干部要增强工作能力,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练就一只“尖而硬的喙”。要按照“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的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法制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审计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将从严治党光荣的任务落到实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啄木鸟精神”难能可贵,各级审计部门要在日常工作中应充分发扬“啄木鸟”坚定不移、不屈不挠的精神,蛀虫才会越来越少,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氛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