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应做到三戒
陈作宇(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轻审计干部应做到三戒,为审计队伍添活力,为审计事业添动力。

一戒贪欲。贪心大概是人性中与生俱来的弱点,所以,自古以来先贤和哲人就不断教诲世人淡泊名利、戒欲戒贪。根据各类报道,腐败官员一再被查,从人性说,贪欲乃罪恶根源。小时候,想要比人家好的玩具;上学了,想要得到比人家更好的成绩;工作了,想要拿比人家高的薪水,坐比人家高的职位……人总在进行比较,大多感觉永远不满足,要紧的是学会区分正常的欲望和贪婪。审计人必须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与其浊富,宁守清贫。

二戒妄语。审计人的一言一行都关乎着审计队伍的形象,凡事谨慎对待、保持理智,切不可信口开河,否则便容易给自己造成追悔莫及的祸患。三国时杨修善于卖弄小聪明,凡事都喜欢开口点破,最终因道破“鸡肋”的意义,招来杀身之祸。其实,曹操的意思,别人未必不懂。在行为上,前圣先贤告诉我们,凡做事情应当三思而后行,如《菜根谭》云:“十语九中未必称奇,一语不中,则愆尤骈集;十谋九成未必归功,一谋不成则訾议丛兴。”

三戒骄躁。孔子云,慎终如始,则无败事。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审计工作需要静下心来,正确对待得失。否则浮躁起来,忙乱姑且不说,工作效果自然没有成色。手忙脚乱的工作,做过工作,心里无所收获。心猿意马的追赶进度,完成的仅是表面文章。静心则不然,可以让人胸有成竹,处事坦然。审计人需踏踏实实,走好审计生涯的每一步路。(陈作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