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增强政策措施落实审计的自觉性
汤从华(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改革措施落实的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把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以促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作用。为此,各级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政策措施落实审计的自觉性。

去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充分利用审计的特殊手段,开展了对稳增长、调结构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批政策措施落实不力、行动缓慢、作为不当、甚至在执行过程中变形走样的地方和单位被披露和追责;一些深层次、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和原因被揭示,并被管理层、决策层重新审视和改进完善,充分发挥了审计在促进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特别作用。

但就总体情况而言,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仍显不足。首先是认识上有差距,有人认为审计部门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从职能上讲有些勉强;再就是存在畏难情绪,有人觉得这项审计牵涉面广,情况复杂,难以把握;还有就是此类审计没有现成的方式方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再加上地方审计机关有时会更多地顾及地方利益,具体的审计过程中,行动上被动应付的情况比较普遍。因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仍然任重道远。

政策措施是党和政府管理国家、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国家审计机关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和重要保障,必须站在讲政治纪律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在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的保障作用,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措施情况的审计监督,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使之成为审计工作的新常态。

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作为国家审计新的重要使命,并不悖于审计的本质属性。因为按照绩效审计的理念,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可以说是最大的绩效,是保证国家资产、国家资源、国家资金效益最大化的基本要求,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可持续性。因此,开展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是国家审计机关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自觉接受、积极探索、落到实处。(汤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