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建议应富有创造性
范全诗(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从有关媒体获悉,某地审计局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过程中,提出政府搭建“安置房超市”服务平台并出台优惠政策、帮助广大棚改户尽早选购到符合自己意向的安置房的审计建议。建议被政府采纳后,一举解决了棚改房征收、安置难题,在省级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中得到认可和肯定。笔者不禁想借审计署网站一角,为这种创造性地提出审计建议的做法,点个赞,喝声彩,鼓把劲。

可以说,将针对性、操作性、建设性融于创造性之中,是安置房“超市”这条审计建议的内涵价值和魅力所在。把不同品质、不同地段、不同价位的安置房“搬”进超市,让广大棚改户象逛超市一样,随便选购,这种奇思妙招,闻所未闻,堪称解决棚改户安置难、征收搬迁难、建设进度慢的好办法。从此,棚改户不再像以往需要等上好几年才能搬进安置房,而是根据自身的需要和能力,在安置房“超市”这个“一站式”市场化服务平台上,可及时、放心、方便地选购安置房,实现房屋征收拆迁零过渡。这大大加快了拆迁征收和安置房建设的进程。

安置房审计建议的提出,告诉我们,创造性强的审计建议,衡量审计机关的谋事能力和水平,可以使困扰经济社会运行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可以更有效地发挥审计的职能。但创造性强的审计建议,是不会随便青睐哪个人的。有的审计人员常感到困惑不解,别人的审计报告总能提出让人眼睛一亮、拍案叫绝的审计建议,怎么到了自己这里,就总是感到心余力不足,平庸无奇了呢?其实,根源还是在对审计建议创造性的追求不足上,所以,还得下好苦功夫和深功夫,好好地去修炼一番。

提高审计建议的创造性,关键在于锻造创造性思维品质。要运用事物普遍联系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从崭新的、战略的、系统的、与众不同的角度分析、提出问题,同时不走老路,另辟新径,善于独创发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具体而言,就是想人之未想,但又秉持务实之风。联系安置房“超市”的建议来说,就得象不同的艺术风格“混搭”一样,在超市营销模式与安置房供应方式两者之间,寻找内在逻辑关系和规律性,善于联想,大胆假设,巧妙求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

除了汲取上述经验之外,还要依托和结合审计项目,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着眼,根据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来确定审计的立足点和目标,不断地提高发现、洞察、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能力,使审计工作更好地贴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广泛涉猎,深入思考,处处做有心人,术业有专攻、有造诣,并且养成调查研究的习惯,善于向书本、实践和群众请教,做到将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独创性等要素融为一体,不断迸发思想和灵感“火花”。只有这样,才能提出“含金量”高、富有创意的审计建议,真正无愧于审计“谋士”的称号,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范全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