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把“慎”字作为终生功课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从善如登、从恶如崩”,要求干部无论大小,都要做到“慎独慎小慎欲”,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道理正在于此。作为审计干部,更应用“三严三实”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慎”字作为终生功课,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为党的形象增分、为党的事业添彩。

慎独:“君子慎其独也”。 慎独”一词最早出自《礼记。中庸》,意思是:在独处、无人注意的时候,也小心谨慎,严格要求自己,不做违背道德的事。据史书记载,清初,山东巡抚曹鼐曾捕获一绝色女盗,那女盗屡以色相诱之,曹鼐不为所动,并把“曹鼐不可”贴于墙上。曹鼐的慎独精神受到当时朝野的赞佩。“慎独”精神不仅为我们古代贤人志士所追求,对新时期审计人尤为重要。审计工作大多实行就地审计,并且每一个审计人员一般都要单独审查某一个方面的账目,领导不可能时时进行管理,审计组长也不可能事事进行监督,总之,审计人员独处的时间还是很多的。在这没有约束和监督的情况下,自己管好自己至关重要。“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审计人员要做到人前人后一样遵纪守法。在脱离组织,无人监督时,能忍得住孤独,耐得住寂寞,真正做到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

慎小:“疾小不加理,浸淫将遍身”。宋代罗大经《鹤林玉露》载:湖北崇阳县一个保管金库的小吏,回家时被检查出帽子里夹了一文铜钱,最后被证实是官库之钱。县令张乖崖审问他时,他满不在乎地说,即使是盗的这一文钱能犯什么罪?张乖崖十分震怒,说你监守自盗,还如此嚣张,如不严惩必致更大后患,遂提笔判日: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当即判刑,人们无不拍手称妙。审计干部在与在与方方面面打交道的时候,不要被一些假象所迷惑,打小牌、洗小澡、钓小鱼、喝小酒、跳小舞,看起来无关紧要,但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来说,他们可以从你的这些小节里窥视到你的弱点,从而利用你的这些弱点来击中你的命门,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所以一定要在“慎小”上下功夫,严把“小节”关,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慎欲:“有欲甚则邪心胜”。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道光年间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收藏碑版书画,一下属献他一本宋拓石碑帖,冯立即原封不动退还。有人劝他何不启封看看?他却说:“封其心眼,断其诱惑,任你物美,眼不见则心不乱,其奈我何?”冯志圻这种防微杜渐,断然将自己的私心杂念扼杀在萌芽状态的做法,值得为官从政者们学习思考。欲望是人的本能,审计干部必须对欲望把持有度,严格执行廉洁从审各项规定。现实生活中,有极少数审计干部喜欢拿自己的低收入同少数人的高收入比,跟少数“暴富者”比,认为自己论文化比他们高,论贡献比他们多,论能力比他们强,论权力比他们大,为什么他们能发大财而我不能?为什么我的生活不如他们?一旦如此攀比,思想防线就会变得非常脆弱。朱元璋说过:“储水万担,饮仅一瓢;广厦千间,夜眠八尺;珍馐百味,无非一餐。”这句话对我们不无启迪。

慎好:“好船者溺,好骑者坠,君子各以所好为祸”。滥竽充数的典故人们耳熟能详,并且不齿于南郭先生所为。然而,南郭先生何以能“滥竽充数”?根子还在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这一“爱好”,被南郭先生恶意利用、钻了空子。正是齐宣王这样的爱好,才给了别有用心的人拍马逢迎、牟取私利的机会。《初潭集•廉勤相》中记载:“公仪休相鲁而嗜鱼,一国争买鱼而献之,公仪休不受。”因为他清醒地意识到:“夫即受鱼,必有下人之色;有下人之色,将枉于法;……”公仪休嗜鱼而不贪鱼,不接受别有用心的人的贿赂,而不被送鱼者所利用,值得每一个领导干部借鉴。审计干部如何做到慎好,一是兴趣爱好要慎重选择。作为审计干部,兴趣爱好必须要有选择,不是什么兴趣都可以有,什么地方都可以去。二是兴趣爱好要适度把握。审计干部的兴趣爱好一定要把握好度,并非多多益善。三是兴趣爱好要注意清廉。审计干部的兴趣爱好应当在加强自身修养中培养,在宁静淡泊中培养,在清廉自守中培养。   

慎始:“君子慎始而无后忧”。 明《松窗梦语》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御史张翰刚刚上任便前去拜见都察院(主管监察的机构)都台王廷相,王廷相给他描述了一桩见闻:昨日乘轿进城遇雨,有个穿新鞋的轿夫,他从灰场到长安街时,还择地而行,怕弄脏新鞋。进城后,泥泞渐多,一不小心踩进泥水中,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说:“居身之道,亦犹是也,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也!”张翰听了这些话,“退而佩服公言,终身不敢忘”。后来,张翰一直清廉为官,恪尽职守,官至吏部尚书,名留青史。 人生贵善始,第一道“防线”被冲破了,往往会“兵败如山倒”;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在“不义之财”面前慎重对待“第一次”,果断拒绝“第一次”,对审计干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现实生活中,有的审计干部犯错误,几乎都是由于不慎始,经过量的积累,最终滑向罪恶的深渊。

慎终:“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宋代理学家朱熹有言:“保初节易,保晚节难。老子在《道德经》有言:“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笔者注意到,大多数贪官几乎有一个共性:都有一个苦难的童年,一个奋斗的青年,一个上升的中年,曾做过很多好事甚至有着让人惊羡的业绩,最后却落得一个悲惨的晚年。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呵!”可见,审计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难在坚持到底,贵在坚持到底。我们要坚决去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人家能捞我为什么不能捞的邪念,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位高不忘形,临退不失意,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从这个意义上讲,“慎终”与“慎始”同样是不可忽视的。(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