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政策落实的尖兵 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利剑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在万众期待中终于新鲜出炉了。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秉承以往一贯的风格,客观、直白、明了,敢于直视问题,不留情面。从审计工作报告中,笔者不难发现,审计工作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议要求,结合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根据中央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目标,统筹安排审计项目,对各类公共资金和资源的全面审计,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和服务可持续发展。审计充当了监督政策落实的尖兵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利剑这两个重要角色。

一、审计是监督政策落实的尖兵

政策是国家管理经济社会的重要手段。重大政策措施能否得到及时有效落实,关系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审计署按照“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自觉服务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年来,审计机关始终把促进政策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加大了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如,围绕中央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目标开展了跟踪审计,密切关注财政、货币、产业、投资、税收等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贯彻情况进行审计,为“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勒紧钱袋子”;围绕加强廉政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开展了省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金融机构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等围绕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开展了矿产资源审计,积极关注资源能源利用及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打造“美丽中国”;围绕关注群众切身利益、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了保障性住房审计等,进一步促进实现公共资源公平善用,让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从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出,通过审计项目的实施,审计发挥了监督政策落实尖兵的作用。同时,审计在政策落实碰到相关部门“自我改革”的矛盾时,发挥了助推器的作用;在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难以最终落实时,发挥了加速器的作用;在碰到个别地方政府和部门对政策执行不严,要求不高时,又发挥了“试金石”的作用。

二、审计是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利剑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各类利益群体开始分化,利益交换的原则侵入了公共管理领域,滋生了权力设租寻租的土壤,严重危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可以预见,没有廉洁而高效的政府,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必然成为空谈,反对腐败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反腐败斗争中,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责无旁贷。由于独立客观的立场、专业的业务水平、广阔的覆盖领域,使得审计在反腐败斗争中屡建奇功,发挥了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利剑的作用。

从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审计结果来看,一年来,对政府管理的公共资金及资源的审计工作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重视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犯罪案件线索,以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地方财政收支审计、省市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平台,以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为抓手、以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和民生保障资金为重点,着重关注涉及财政资金贪污、挪用、骗取、侵占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以及公职人员在经济决策、预算管理、国有资源资产管理、地方发展规划的制定和执行、环境保护、保障民生等方面的失职、渎职、共谋、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厉打击职务犯罪,移送多起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挪用公款等违法违纪的重大案件。从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中,我们发现,这些案件线索主要集中在掌握重要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存在于行政管理或审批环节,呈现出群体性、隐蔽性和权钱交易远期化的特征。看到这些案件,我们既对少数“蛀虫”深恶痛绝,又对利剑出鞘感到畅快淋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审计在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的过程中,不断淬炼和磨砺出反腐“利剑”的光芒。

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展现了过去一年审计在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在推动反腐倡廉、促进深化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也展现了审计在积极完善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我们有信心期待来年的审计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国家经济发展这艘巨轮更好的保驾护航,更加出色地发挥监督政策落实尖兵和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利剑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