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李红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把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并列,并提出要加强包括审计监督在内的制度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从2014年度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土地等公共资源转让、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审计通过发挥其监督职能,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对土地资源出让进行了深入审计,加强对地方政府权力的监督。土地是地方政府手中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土地出让金因频频涉及贪腐案件而备受关注。继2013年完成对全国政府性债务的全面审计后,审计署于2014年下半年再次集中全国审计力量对土地出让金开展了深入、全面的审计。审计工作报告回应了社会期待的审计结果,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让金的征收分配、土地资源的转让过程中存在突出问题,如违规征用土地、减征甚至不征收土地出让金、违规使用土地出让金、征地补偿政策未落实等,还有大量个人涉嫌违法违纪的案件线索。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这些触目惊心的问题说明,虽然我国实行了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管理制度不可谓不严密,违规处罚不可谓不重,但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仍漠视法律法规,为了地方和个人的利益,随意行使手中的权力,成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阻碍。只有加强审计监督,才能对权力行使形成有效制约。

二是着力监督检查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政令畅通。2013年下半年以来,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国务院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能否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及部门是否与中央步调一致?国务院再次把部分监督责任交给了审计署。今年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着力检查中央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揭示了各级政府及部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通过审计揭问题、促整改、提建议、补漏洞,促进政令畅通。

三是继续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习近平同志强调,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2015年审计工作报告一如既往,深入查处经济领域内的违法违规案件,揭露了一大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通过加大对违法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将那些不讲规矩、不守规矩、只顾牟取私利的人绳之以法,充分发挥了审计作为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的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

权力的正确行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2014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体现了审计监督在促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为充分发挥审计职能和作用搭建起新的平台,有理由相信,在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审计将会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审计署昆明办李红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