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铁军应发扬“蒙古马精神”
邬旗军(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生活在内蒙古,自然多了些对蒙古马的钦佩。蒙古马生存在狐狼出没的草原上,夏日忍受酷暑蚊虫,冬季能耐得住零下40度的严寒。它既没英国纯种马的高贵气质,又无俄罗斯卡巴金马修长骏美的身条。但它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没有失去雄悍的马性,能抵御西伯利亚暴雪,更能扬蹄踢碎狐狼的脑袋。联想到我们的审计事业和审计干部,何尝不是在茫茫草原上日夜奔波的“蒙古马”,踏踏实实、吃苦耐劳、一往无前。

蒙古马的生命力强,吃苦耐力,能够在艰苦恶劣的条件下生存。回望审计机关成立之初,特别是在基层工作的大多数审计干部都会有一种同感,当时审计的内外两个环境都比较艰苦,办公室是临时的,队伍是拼凑的,业务如何开展谁也不知道,甚至对审计到底该干什么的心里也没底。但第一代审计人没有坐等,而是积极主动的开展审计,没有审计经验不要紧,他们有工作经验、有财务会计经验,他们进点没有通知书,取证没有取证单,但他们有党委政府的支持,正是靠在党委政府的信任,靠着一份对审计事业的执着一路走来。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三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成就了审计辉煌,如今的审计已经是党和政府的八大监督体系之一,何等荣耀,审计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是一代代审计人克服艰苦环境,锐意进取得来的,来之不易。吾辈审计人面临的工作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新常态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正面临着另一个更加复杂的环境,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的如何,重大政策执行是否到位,公共资金管理使用质量效益,审计能力能不能跟上发展的要求,审计作用能不能得到充分发挥等等,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生存挑战。复杂多变的环境需要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新环境。

蒙古马在战场上不惊不诈,勇猛无比,一往无前,忠诚无比,历来是一种优良的战斗军马。当前国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要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当好人民利益的“守护神”,就要胸怀全局,牢记责任,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和谐稳定、为改革顺利推进发挥独特的促进作用。面对这么多的责任和使命,审计铁军不能有片刻松懈,要快马一鞭再接再厉。如今的审计工作能不能担当起这份重任,一靠国家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二靠我们全体审计工作者甘于奉献、勇往直前的一腔热血。审计人是崇高的劳动者,值得社会敬重。

作为审计人的我们,更要勇于担起这份担子,主动成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审计“铁军”,新的使命、新的时代需要我们审计工作不断开拓进取、不断增强本领、不断与时俱进,以“蒙古马精神”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观,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和反腐倡廉的“利剑”,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邬旗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