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计因作为而神圣
陈晓东 王波(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告诉我们,“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经济新常态下,作为审计人员,要自觉把肩负责任与主动作为结合起来,在审计战线上实现自身价值。

“责任” 二字既是人心向上向善的“原动力”,更是审计人员牢记使命、忠诚使命、不辱使命的“动力源”。要把责任落于实处,靠的是作为。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就要用作为来诠释责任。尽责任求作为,首先要想到。想是做的前提基础,只有想为才能有为。所以,我们要以强化思想信念为基点,切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树立起与审计任务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境界和工作标准;以强化使命意识为重点,充分认清新常态下当代审计人肩负的时代使命,认清享有“重器”、“利剑”等殊荣必须要靠作为去印证,认清个人的前途与审计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树牢“想为才有为,有为才有位,尽责才能得”的工作理念。

作为需要激情的支撑。工作激情对严肃而枯燥、繁琐而谨慎的审计工作尤为重要。一位哲人说:“热忱是灵魂之火,催促你勇往直前,奔向你的目的。离开了热忱,任何人都算不了什么,而有了热忱,任何人都不可小觑。”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审计工作领域,任何因循守旧、畏手畏脚、贪图安逸的行为都会有损审计人的形象,审计项目的进程,审计报告的质量。只有点燃激情敢作为,才能履行使命有作为,激情是生命活水,能够翻卷多姿绚丽的浪花;激情是思想火焰,能够映照黑夜征程的路迹。缺乏激情讲责任是乏力的,谈作为是苍白的。无数审计战线上的典型事迹证明,一个人精神状态高昂,就能不断激发潜在智慧和能力,产生强大的内动力;反之,就会思想僵滞,思维狭窄,弱化开拓进取能力。拓展新常态下审计工作新思维,不断燃烧激情火焰,才能正视和解决审计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才会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审计一线中。

马克思说:“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这个任务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这句话既是对使命的论述,又是对作为的强调。对于审计人而言,心系使命与善于作为是同孪一体。从党和国家近几年反腐工作来看,无数审计人员投身其中,把履使命与尽责任紧紧地结合在作为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地位和形象。在经济新常态下,“打老虎”、“拍苍蝇”正向纵深推进,审计工作始终处于波诡云谲的反腐斗争一线。不仅如此,审计工作也为各级党委政府经济决策提供依据,为政策执行保驾护航。这就要求我们每一名审计人员要以“海岳尚可倾,口诺终不移”的信念对审计使命无限忠诚,又要以“君子不器,顺势善为”的理念立足本职,躬身实践,干好本职,把个人与使命、责任与作为、事业与激情融为一体,以最大的激情释放生命,以最大的作为诠释责任,以最强的能力忠诚使命、履行使命、不辱使命,让“审计”二字因使命而荣光、困责任而凝重、困激情而锐坚、因作为而神圣。(陈晓东 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