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当以“五耻”为戒
杨科杰 秦亚强(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礼记•杂记下》有云:“君子有五耻: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之耻之;既得之而又失之,君子耻之;地有余而民不足,君子耻之;众寡均而倍焉,君子耻之”。意思是说为官有五种耻辱:一是身居其位,而没有良言善谋;二是有良言善谋,而不能实行;三是开始时能因其才学得到其职位,后来因无能而失去职位;四是管辖的地区很广大,而百姓却贫困不足;五是众人所得都是相等,而自己却倍数于他们。以上“五耻”是古人视为官的耻辱观。为官不知道这五耻,不仅无所作为,无益于民,还会因损害民众的利益而走向腐败之路,最终祸及自身。

联想到审计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审计机关在社会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审计干部的自身修养也被推向了前台,受到社会公众和媒体的普遍关注,审计干部的一言一行,做到主动自律,严格要求,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在思想上保持进步,注重培养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砥砺品格,磨练意志,以“五耻”为戒,自觉增强抵制各种庸俗、低级趣味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习气,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高风亮节,清正廉洁。

一是戒居其位,无其言;即身居其位,要做到良言善谋,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当好“谋士”,要善于在“谋”字上下功夫。近年来,审计作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服务发展、促进管理、堵塞漏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干部要做到善谋,要加强对自身素质的锤炼,不断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能够埋下心来、深入思考,全面厘清前期搜集掌握的资料信息,并敏锐判断出潜在风险点和重点关注环节,进而明确审计工作的重点。每位审计干部要努力提高自己业务水平,脚踏实地钻研手头的工作,事无巨细做到自身卓越。审计干部必须要立足发展,搞好综合分析和研究,切实为政府提供有价值有分量的参考意见,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二是戒有其言,无其行;即要有善谋,更要付诸行动。为政贵在行”。再好的想法如果仅仅停留于纸面,永远是水中月、镜中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审计干部要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对待工作赶上了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达不到标准不罢手。只有工作不断取得实效,才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要让“务实、扎实、笃实”成为审计人的习惯,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让这样的职业精神渗透到审计工作的实务中,打造一流审计品牌,开创一流审计业绩。

三是戒既得之而又失之;即自身发展要适应国家发展的需要,提高自身的专业胜任能力。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主政治的推进,社会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大,领导和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审计工作的作用越来越大,地位也越来越高;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风险也越来越高。审计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胜任能力,才能有能力面对和解决审计工作转型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高质高效地完成党和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交办的各项任务;从而满足领导和群众的要求,有效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不辱“经济卫士、政府谋士、反腐勇士”的光荣使命,做到“有为有位”。

四是戒地有余而民不足。对于审计干部来说,就是要牢固树立民本意识,树立宗旨观念,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党的宗旨。要牢牢把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个根本目标,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维护、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促进公共资源、公共资产、公共服务公平合理配置。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五是戒众寡均而倍焉。即要努力做到清廉如水、行为高节,戒做利用职权多吃、多占、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贪欲型官。一个清廉如水、行为高洁的人,能够熄灭内心一切贪婪,注重心向内求,求智慧、求知足、求平安、求和谐、求民富、求国强,内心的智慧和光明就会显现。审计干部只有牢固树立廉洁从审的意识,提高廉洁自律能力,才能够赢得良好的声誉和应有的地位。应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珍惜自己的名誉,注意自己的形象,真正做到正确运用手中的监督权,依法行政,廉洁从审,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杨科杰 秦亚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