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莫忘净化家风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5年2月被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她的妻子拿风水大师的话,误导他说,吉人天相,没事。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本人忏悔,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告诫和警示各类干部,应同步做好作风和家风这两门必修课。

亲情的纽带和命运的共同体,让一些干部对家人的观点、诉求和行为,大都能包容和满足,有的甚至言听计从,有求必应。其中,就包括在不严家教、不正家风主导下,出现的诸多偏颇言论,以及不合法诉求和以权谋私行为。例如,言必称“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容易诱使干部勾兑公权力;利用干部的权力影响力,充当卖官掮客,或者巧取豪夺进行不正当竞争,在权力寻租的泥潭里就会慢慢越陷越深;对干部清贫守纪抱怨连连,盲目攀比,会逼迫其豁出政治性命而一搏。所以,不严家教和不正家风,很容易让一些干部突破道德和法治底线,走向贪腐邪路和深渊。既害自己,也害家人。

治家,虽没有治党治军治国那么宏大叙事,但对每个干部来说,家庭这个“后院”,却轻视和忽视不得。古人说得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好的家风,是干部作风的一面镜子,能涵养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也是自己的“护身符”。老百姓常说的,妻贤夫祸少,以及“枕边风虽轻,也能吹倒人”,就是这个道理。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每个干部贯彻落实“三个注重”要求,确保“后院”安澜,成为幸福港湾,就是要深刻认识和正确处理作风与家风的相辅相成关系,足够重视起净化家风。要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对落马官员失败家教和不良家风,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并对家人晓之以理,喻之以义,共促共勉。要善于学习和借鉴家庭助廉保廉的典型经验,从中汲取家教和家风的正能量,并化为自身的心得和行动。特别要处理好亲情与法纪的关系,设定道德和法律底线,用老一辈革命家的严格家规、清正家风,鞭笞和激励自己和家人。还要注重纯正家风养成,从小事做起,相互监督和促进,经常检讨和纠正家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家人共同维护好家规家法。(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