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意见》要做到四个关注
郭新(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下发了《审计署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意见》的出台,构筑起了实行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制度红线”,剑指突击花钱、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旅游、超标配备公车、建豪华办公楼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基层审计机关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工作、进行审计监督提供了“尚方宝剑”,在监督党政机关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过程中,要把八个方面的情况作为重要检查内容,予以做到四个高度关注。

    一要高度关注预算编制审计监督。审计部门第一要突出重点,加强对预算编制管理,增加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把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纳入审计的重要内容。通过财政预算执行,达到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完善预算执行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率,防止年底突击花钱等现象发生的审计目标;第二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绩效审计,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管住乱吃的嘴、乱跑的腿、乱伸的手、乱建的楼,用制度遏制奢靡浪费之风、弘扬勤俭节约之风。;第三将执法机关取得的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产收益和处置等非税收入,必须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国库,严禁以任何形式隐瞒、截留、挤占、挪用、坐支或者私分,严禁转移到机关所属工会、培训中心、服务中心等单位账户使用,应对“突击花钱”促进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规范预决算编制和财务管理。

    二要高度关注公务接待消费的审计监督。“天价接待费”、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公务接待中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等奢侈浪费现象和问题可谓屡查屡犯,浪费了财政收入,损坏了政府形象,作为国家经济运行的“护航员”和权力运行的“监督员”,审计部门在公务接待审计中,坚决落实审批控制制度中明确的“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予接待,严禁将非公务活动纳入接待范围”;对于公务接待活动经费的报销,会计凭证后面必须附有相关清单,“如实反映接待对象、公务活动、接待费用等情况,接待清单作为财务报销的凭证”进行审计,这是在对公务接待经费进行审计时要关注的重点内容,给奢侈浪费者划定制度“红线”,给以身试法者设定“高压线”,从根本上杜绝公务接待中奢侈浪费现象。

     三要高度关注公务用车改革,楼堂馆所建设的审计监督,降低行政成本。首先从公务支出预算管理入手,全面检查“三公”经费、公车购置、楼堂馆所和维护经费等公务支出预算编制、审核报批、执行和决算,全面公开预决算信息等情况。在审计过程中,要重点核查违规公务车辆,重点关注权力部门和领导干部以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等问题;公车私用、超编超标配置、豪华装饰等问题增加了行政成本,促进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和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其次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有关本届政府任期内一律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要求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违反规定建设办公楼和配套建设大型广场、公园等设施,以建设技术业务用房名义变相建设楼堂馆所,规避审批置换办公用房;超规定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出租出借、租用办公用房,擅自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等问题,促进严禁违规修建楼堂馆所规定的落实。

    四要高度关注公务支出预算管理情况。在审计过程中,要加强审计单位经费支出的审计监督,重点是单位的经费管理、通过公务支出预算审计来揭示和反映预决算编制不规范,有关公务支出的政府采购预算编报不完整,未经批准通过追加预算等方式突破预算控制规模,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实施采购;虚列支出、转移或套取预算资金,超范围、超标准列支公务支出,向下级单位、企业、个人等转嫁公务支出费用。严禁列支公务接待费等与会议无关的任何费用,严禁违规使用会议费购置办公设备,严防套取会议资金。增强开支标准的协调性、规范性、科学性,在奢侈浪费上查找问题,反映问题,

    审计部门应当加大对党政机关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力度,履行好审计监督服务职能,对违反制度和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坚决杜绝“破窗效应”,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切实推进节约型党政机关建设。(郭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