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关系”关系队伍建设实效
刘颖(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3月17日,审计署党组召开了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主题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学习会上,刘家义审计长指出,实际工作中,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监督检查等各方面会遇到很多矛盾和问题,领导干部要把队伍带好,应正确处理好“十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二是要正确处理好下级和上级的关系;三是要正确处理好大局与局部的关系;四是要正确处理好正职与副职的关系;五是要正确处理好原则与灵活的关系;六是要正确处理好责任与担当的关系;七是要正确处理好表率与号召的关系;八是要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九是要正确处理好严厉与关怀的关系;十是要正确处理好部署与落实的关系。

    为审计事业发展及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审计工作任务,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审计署强调指出“十二五”时期全国审计机关要完成四大目标、八大任务。为了保证目标和任务的完成,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牢记审计机关肩负的使命,深刻理解审计长的“十个关系”,这“十个关系”涵盖全面,并且非常明白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无论各级审计机关乃至其他部门都将面临着诸如此类的关系,而处理好“十个关系”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履职质量和效果,有效服务国家治理。为此,作为各级审计机关来讲,要将“十个关系”灵活运用于各自机关的自身管理和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助推审计部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

     一、 抓大局。“十二五”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广大审计干部在贯彻执行党委、政府决策上要坚定立场,正确处理好大局与局部、责任与担当、部署与落实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审计机关要在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党委政府中心,自觉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清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始终坚持“两手抓”,为推动区域经济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二、 抓学习。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审计机关面对着不断变化的被审计事项,必然要求审计人员不断接受新信息,掌握新政策,学习新技术,并不断的思考、总结、反思和创新。但从学习的途径来讲,无论是长期培训,还是短期培训,参加人员只是凤毛麟角,只能是一时,只是一个过程,要真正消化吸收所学技能,说到底,还是要靠自觉,通过增强“学习意识”,增加紧迫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才能真正学出实效。

    三、 抓责任。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坚持“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通过治理“庸懒散”、“娇骄暮”,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下级和上级、正职与副职、表率与号召、民主与集中、严厉与关怀的关系。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广大审计干部要正确树立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绝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老老实实地做人、做事,扎实树立审计部门良好形象,有效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力求审计干部尽职尽责,努力打造一支能够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化审计队伍。

    四、 抓能力。实现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必须把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针对当前存在的“能力席位”意识淡薄、“能力提升”动力缺失、“执行文化”氛围不浓等现象,必须找准执行力建设的突破口,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责任机制、督办机制、参谋机制”,大抓审计基础建设,积极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将审计能力建设作为推动审计部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从而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五、 抓执法。无论是《审计法》还是《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都明确赋予审计机关依法审计职权。“依法审计”、“严格执法”是永恒的主题,依法查处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能,秉公执法是审计人员必备的职业操守,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审计机关与审计人员的权力属于公权力,权力行使者必须严格依法行使,既不能超越权力范围滥用公权力,也不能无所作为行使公权力。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严防“好人主义”,对查处的问题,应不徇私情,不畏权势,不畏艰难,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对违反党纪国法的人和事,要抓住不放,不讲情面,不怕得罪人,一审到底。审计人员只有坚持依法审计,依法处理原则,才能有效树立审计权威。

    总之,我们各级审计机关要跟上社会经济发展步伐,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的新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贯彻执行“十八大”精神,正确处理“十个关系”,因地制宜强化“五抓”,以实际行动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有效服务国家治理打下坚实基础。(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