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对”审计人生 再续审计赞曲
邢莹(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个古老的事业,它的雏形出现在三千年前的西周;审计又是个年轻的机构,因为新中国审计机关成立仅三十周年。这些年,审计人员忠诚奉献铸辉煌、谱写审计新篇章,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对推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了有力保障。三十周年之际,心潮澎湃,思绪良多,也忆起了阮啸仙这些革命先烈,正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牺牲我一个,幸福全中国”的付出,才成就我国的审计事业,才有了我们八万名审计干部幸福的生活。感恩之余,更应在红色旋律中“比对”人生,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用“审计梦”托起“中国梦”,再续审计赞曲!

    比对之心人皆有之,“如何比”,“和谁比”却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从小处说是一个人的处事方式方法问题,从大处看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能否正确“比对”,是我们人生路上要好好钻研的课题,也是为人处事之本。“不要因为我们内在的缺失,就让我们学会厌倦外面的精彩;不要因为我们内心缺少了珍惜与欣赏,就让我们学会抱怨而忘记了感恩。” 

    比对理想信念,摆正个人位置。个人命运要与时代潮流、祖国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一个时代不能没有向上的精气神,不能把谈论理想与情操,理解为脱离现实的天真,我们需要一点天真的精神。重温理想与情怀,向一种昂扬奋进的精神致敬,或许每一个人都可以扪心自问:我是否伴随着社会进步不断成长?我,还可以做点什么?新时代,我们能否在理想信念中“造梦”,不断丰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促进社会制度发展;能否在践行使命中“追梦”,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促进“五位一体”总布局的实施;坚持在廉正执审中“圆梦”,促进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实现中国“复兴”之梦。缅怀革命先烈,同英烈对话,与奠基者交心,像英雄一样在青年时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做国家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并付诸行动,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无论遇到怎么样的艰难险阻都能勇往直前。

    比对实干精进,认真履职尽职。面对艰苦、艰难的工作生活环境和错综复杂的财政经济局面,阮啸仙同志敢挑重担,勇担重任,为规范苏区经济秩序、增收节支和统一财政政策付出了毕生心血,将豪情壮志和英雄气概演绎的淋漓尽致,不愧为是中国审计事业的奠基者。和平年代,我们虽不着军装却时刻守卫着国家财政的大门;虽不配肩章,却战斗在没有硝烟的经济战场。我们依然要学习他敢当重任的英雄本色,增强先锋意识,鼓起工作干劲,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在审计工作中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落实党中央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对于青年审计干部,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既要夯实基础理论功底,更要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应用理论技巧、勤思巧究、持之以恒,与时俱进、在审计中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为赢得尊重而奋斗、为荣誉而奋斗。

    比对工作激情,牢记责任使命。革命先烈们留给我们最大的遗产就是张扬了一种昂扬奋进的家国情怀,让激情接受理性的指引,派生出责任与使命。在现代社会,昂扬与锐气,似乎正在成为稀缺品。审计工作高标准要求,快节奏进度,大兵团作战,要求我们必须要保留住这珍贵的品质,“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12字精神是我们必须要奉行的核心价值观,想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还需要继续抹去日常工作中不够“有心、用心、尽心”的死角,增加钻劲、狠劲、冲劲,生活中主流,工作中前卫,清醒判断,适应规则,“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培养依法办事的行为规范、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坚守、坚持、并不断的付诸于实践,不断超越自我,从而实现理想状态。

    比对工作环境,调适平和心态。审计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审计人员在一轮又一轮的审计战斗中难免有人情曲折、家庭危机、仕途遇挫的时候,分身无术让人力不从心,身心疲惫,这个时候想想审计先辈阮啸仙的英雄事迹、崇高人格和民族气节,和他相比,今天的审计工作和审计人生甜了很多,顺畅了很多,面对起来也会勇气倍增,轻松了些许。换一种角度、换一种思维、换一种态度去面对、去分析、去反思,也就是学会正确“比对”,校正自己的人生坐标,反而会心存感恩,懂得倍加珍惜,也能更加平和、从容的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作为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记忆,不能没有历史,不能没有选择和坚守,青年审计干部要思考英雄传递的启迪和时代赋予的使命,自觉地传承他们用青春激情、独立思考、理想追求以及以生命代价换来的民族精神财富,在缅怀和比对中重新思考,重获动力,传承审计事业、打造别样人生!(邢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