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不能否定”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舒进 (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在论述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时明确提出“两个不能否定”,即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两个不能否定”的根本要求,是把人们的认识统一到党对历史问题的基本结论上来,正确认识党在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出现的失误和错误,正确认识改革开放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我理解,“两个不能否定”的实质是尊重历史,实事求是。这对我们审计工作如何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保持审计结果客观公正有着重要的启示。
     
    一是要坚持依法审计的原则。依法审计是审计监督的一项基本原则,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的方式、方法、步骤和顺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开展各项审计活动,防范审计风险,堵塞审计漏洞。此外,对在审计过程中查出的违法违纪行为,应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移送、报告、处理。如果放任不管或处理得无关痛痒,不仅会影响审计工作的成果,而且会助长那些违法违规分子的气焰,会使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失去信心,也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审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必须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自觉摒弃主观臆断,不为被审计单位或第三者的意见所左右,使审计人员的工作真正做到客观公正,保证审计结论有理有据,符合客观实际。在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时,公平正直、不偏不倚,不以牺牲一方利益为条件而使另一方受益。
     
    三是要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保持客观公正要求对审计事项进行准确的判断,这对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是一项技术要求很强的职业,客观上对执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业务能力及职业判断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我们需要不断加强各行业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深入实践,积累经验,提高综合素质,运用职业谨慎和专业怀疑对审计事项进行判断,作出正确的审计结论,提出合理的审计建议,确保审计工作的质量。(舒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