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领导艺术的角度谈如何当好审计组长
武方雯 (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领导艺术,就是领导者在其知识、经验、才能和气质等因素的基础上形成的,巧妙地运用各种领导条件、领导原则和领导方法的基本技能。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长作为领导者,必须充分发挥好自身的智商、情商和胆商,施展自己的能力和魅力,调动审计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向心力和凝聚力,才能提升审计质量,减少审计风险。
    
    一、审计组长要多“充电”,炼就高智商
    智商是智力程度的量度,是衡量掌握知识、技能程度的指标。智商的高低,体现其观察力、注意力、思维力、想象力的强弱,虽受先天因素的影响,但更得益于后天的努力。
    1.多学习。“地不耕种,再肥沃也长不出果实;人不学习,再聪明也目不识丁。”学习是永恒的主题,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对审计方法、审计手段等方面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审计组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要精通会计、审计业务知识,不断学习新的理论成果和法律法规,并运用到审计工作中。同时,还要学习党史、经济学、管理学、领导艺术等相关方面的知识,夯实理论基础,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的需要。
    2.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审计工作具有相对独立性和特殊性,审计组长不仅要进行安排部署,还需要直接参与。从制定实施方案到结果公告,每个环节都可能遇到问题和矛盾,需要果断决策并处理,而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只能在具体的审计工作中逐步提高。多实践、多积累,提高综合素质,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组长。
    3.多思悟。“智者始于悟,终于谐;愚者始于乐,终于哀。”面对繁琐复杂的审计工作,审计组长更要善于思考、用心领悟,把所学的新知识、新经验及时整理、吸收、消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最终转化为自己的思想。审计组长在学习实践中积极思考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学习实践,为审计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二、审计组长要善“掌舵”,炼就高情商
    情商是人对自己的情感、情绪的控制管理能力和在社会人际关系中的交往、调节能力。习总书记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更多需要的是做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也就是适应社会能力。”审计工作实际上是一个多方博弈的过程,各方出于自身利益,总会遇到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这便需要审计组长释放情商的影响力,来推动审计工作稳步开展。
    1.善沟通。良好的沟通力是人格魅力的表现,是增进友谊、加深感情、凝聚团队的桥梁和纽带。实施审计项目面对的复杂性和风险性,决定了审计组长沟通协调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长要与各方面的人员打交道,包括被审计单位各层次的人员、本单位领导及审计组成员等。可见,审计组长沟通能力的强弱对整个审计项目能否顺利实施显得尤为重要。良好的沟通能力,更容易被被审计单位人员及审计组成员所接纳, 更容易吸引人、启发人、鼓舞人、团结人。
    2.善用人。围绕审计任务,进行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是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第一件事。审计组长应根据参审人员的个人特点、专业特长等进行科学、合理分工,做到因人而异、量才使用、用人之长、人尽其才,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要给予审计组成员充分的信任,关键是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用人信而不疑,会使人产生期待感,能激发人的进取心,增强克服困难的力量。
    3.善包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面对复杂的审计工作环境,审计组长要有兼容并蓄的度量和光明磊落的胸怀,与人为善、宽以待人。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善于协调和控制情绪,做到淡泊名利、宠辱不惊、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不论审计实施过程顺利与否,都能保持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科学、冷静、全面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避免因情绪失控而造成工作上的疏漏。
    
    三、审计组长要敢“亮剑”,炼就高胆商
    胆商是是一个人胆量、胆识、胆略的度量,是学识、能力、水平、气魄的综合表现,是衡量自信心和意志力的指标,它的大小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和事业的贡献度。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经常面临各种突发情况,如何履行职责,完成审计任务,就需要审计组长敢于担风险、担责任,有胆识、谋略和勇气。
    1.敢怀疑。审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在复杂的审计工作中理出头绪达到目标,审计组长必须具备高度的职业敏感性和综合分析的能力,根据不同单位的性质,判断其可能存在的问题,有重点地选择一些怀疑点。敢于提出大胆合理的怀疑,是审计组长必须具备的意识。
    2.敢决策。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往往会遇到突发性事件,需要立即解决和处理,审计组长作为现场指挥员,必须果断决策,若优柔寡断,可能会由于时间的拖延导致某些问题难以取证,影响到问题的定性和处理,或使一些重大问题从眼皮底下溜走。另外,面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如何有效组织力量,如何与被审单位交换意见,问题如何处理等,都要求审计组长必须具备果断决策的能力。
    3.敢行动。“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永远不会获得实质性的收获。审计组长做出一个决定,若不能采取行动,最终都只能是纸上谈兵。只有将自己的胆识、勇气付诸于具体审计工作中,才能产生实实在在的审计成果。
    随着审计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对审计组长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打铁先要本身硬”,审计组长作为审计组的灵魂人物,必须炼就高智商、高情商和高胆商,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的需要,才能带领审计组成员更好地完成审计任务。(武方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