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兰台情 绽放青春梦——一千零一日审计档案管理工作的悟与思
张艳杰 管艳娜 (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是我从事审计工作的第八年,也是具体负责审计档案工作的第三年。一千多个日夜的兰台工作经历,使我对审计档案由一无所知,到逐步了解、熟悉和深爱。在这个过程中,我这个年轻审计档案人愈加读懂了审计档案的意义和其独特的美丽,更加坚定了我对审计档案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更加笃定要让我的青春在兰台奋斗的经历中努力追梦,更加坚持要与我的审计同仁们一同推进审计档案工作、提升档案质量,让审计档案那份厚重的美在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历程中更加恣意的绽放。
    
    一、走进兰台,感悟一种厚重的美丽
    2008年,我初涉兰台,面对偌大的档案室,整齐排列的档案架,规规矩矩摆放的案卷资料,年轻的我有些茫然无措,不就是一份份冷冷的资料吗,老档案员离开时为什么满是眷恋和不舍?难道这乏味重叠的案卷里有着怎样的魔力?随着兰台生涯的开始,我每天与这些案卷相伴:整理档案目录、了解案卷内容、办理档案借阅、完成档案扫描……,渐渐的我开始了解审计档案,明白审计档案的作用,并在逐渐熟知的过程中,慢慢读懂了那一排排案卷的重要价值和其背后隐藏的那份厚重美丽。
     审计档案的美丽源于她对事实的真实记录。一本本审计档案,是审计人员智慧与汗水的结晶,记载和反映了审计工作的真实过程,承载了审计项目的具体成果,体现了审计工作质量的高低。档案中一份份底稿无声却又坚定的给审计项目写下了最为客观真实的评语;案卷里一个个审计人员的签名最直接地诉说这样一群审计人付出了多少努力;取证记录的形成时间记载了多少次加班的经历;证据资料上一个个不同名字的公章描述了审计人多少次疲惫的奔波……她以一份份记录,一页页资料给审计工作和审计人最客观真实的评价,不掺杂一丝偏见与虚假。
     审计档案的美丽源于她对经验的无私给予。审计档案为审计人员无私提供了以往同行业、同类型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审计方法、审计重点、常见问题等,只要肯去汲取,就可以从中借鉴有效经验,提炼思路方法,促进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推动审计方法的创新与改进。
     审计档案的美丽源于她对知识的默默传递。从审计取证技巧、工作底稿编写规范、审计方案制定流程到审计报告撰写方法等,在审计档案中都可以找到答案。审计档案默默传承了一批又一批审计人的智慧,传递着一类又一类的知识,她静静为审计人员搭建了一个广阔而丰富的学习平台。
    
    二、兰台奋斗,读懂一份执着的坚守   
    我单位审计档案管理工作起步较晚,工作经验还有些欠缺,在我三年的兰台生涯中,我和兼职档案员们一起勇敢迎接挑战,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我单位审计档案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业务档案,而由于审计项目时间紧张、工作量大等原因,审计人员在工作之余往往不注重档案资料的日常收集和整理,取证资料归集保管有时不规范,个别审计人员甚至不熟悉档案管理制度,在不掌握归档要求的情况下凭主观理解盲目归档,致使出现审计项目档案归档时间不及时、归档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认真检查每一份审计案卷,在案卷集中报送的高峰期我每天至少要审核近五千页的档案资料,并仔细找出和按类别整理记录每一卷档案存在的页码编写错漏、资料要件不齐、正式文书未签字等问题,针对这些再与档案归集人积极联系,详细反馈和说明问题,告知修改方式和方法。有时一些同志不理解,他们认为每天出差在外,已经很忙很累了,怎么档案员还这么挑剔,是在找茬吧?遇到这种情况,我就反复沟通、耐心解释,详细说明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并在业务处室参评优秀审计项目时,积极从档案质量角度给审计人员提出有益建议。通过多次细致耐心的说服沟通和为审计人员提供真诚帮助,我终于获得了同志们的支持和理解,和大家一道努力下,我办档案工作水平也不断提升,在2011年和2012年审计署档案考核评比中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2013年,审计署在审计系统内开始推行审计档案数据专网浏览借阅平台建设工作。按照统一安排,此项工作需要由计算机专业人员和档案管理员共同配合开展,把2001年成立至今的11年累计1773卷审计档案、4936件文书档案,累计29.7万页档案资料进行涉密和非设密信息的分离,并挂接到审计专网,工作任务繁重,难度也很大。而恰在此时,我办负责该项工作的计算机技术人员接到了一份紧急审计任务,迅速赴外地工作,审计档案数据专网浏览借阅平台建设的所有工作就落到了我一个人肩上。为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我一方面进行涉密和非涉密数据分离,一方面埋头专研将电子化档案数据挂接专网的计算机技术方法,每天加班加点到深夜,终于圆满完成了这项艰巨任务。
    一千多个日夜,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这样的困难不断出现,而正是在许多次面对挑战、克服困难、感受收获的兰台奋斗经历中,我这个年轻的档案人逐渐成长,愈发读懂了老档案员那一份执着的坚守,更加坚定了对审计档案事业的那份执着追求。
    
    三、兰台践梦,绽放一段多彩的青春
    为适应审计机关发展需要,今后一个时期,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必将以服务审计中心工作和实现数字化管理模式为核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要顺着时代的大潮昂首前行,认真履行一名青年档案工作者的责任,着力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提高审计档案工作质量、水平和效能,为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一是要通过宣传督促、业务培训等措施强化单位的全员档案工作意识,努力营造重视档案工作的整体氛围,促使每个审计组真正成为“组长总体把握、主审统筹安排、参审人员积极配合”的归档团队。二是要通过年初提出各项目阶段性归档要求,项目开始前将归档时限和相关标准文件传达到审计组,审中督促审计组成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资料归集、梳理,及时发现、沟通并解决影响项目档案质量的各类问题,切实将档案工作关口前移,由目前的事后开展向事前规划、事中管理转变,进而确保审计资料收集的完整与规范。三是要通过开展档案培训、审计档案管理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等,帮助审计人员掌握档案归集方法,通过开展质量抽检互查活动,促进审计人员加深对档案工作相关规定的理解和把握;要积极利用审计署开展的档案密网、专网分离工作,实现通过办公软件浏览非涉密档案,拓宽审计档案利用的受众范围和共享渠道,推进建立查询更加便捷、浏览更加迅速的数字化档案平台。四是要积极组织财政、企业、经责等各领域有经验的审计人员对档案资源进行深度利用,并以数字化档案平台为基础,加强对档案工作先进方法的研究力度,努力提高档案工作的现代化、科学化水平。
    三年的兰台生涯,我对档案工作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愫,执着于审计档案的美,享受着兰台坚守的乐,我愿在审计兰台,坚定践行年轻审计档案人的梦想,让自己的青春伴随审计档案管理工作、在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愈加绚烂绽放!(张艳杰  管艳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