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冷落”的审计心理学
胡松 (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所谓审计心理学就是指从审计主体与审计客体相互作用的观点出发,研究与审计实践活动有关的心理现象发生、发展规律的一门社会科学。审计心理学的任务是为进行审计实践活动提供心理学理论指导。绝大多数审计人员都认为审计是完全实务性的工作,掌握审计业务知识是必需的,而对审计心理学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名词意义上。就其被忽视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一是审计心理学容易被忽视。近些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较快,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的矛盾日益突出,这就造成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到审计业务工作的发展上,而轻视审计人员审计心理的培训。在机关编制安排中未设置相关专业人员岗位,在公用经费支出中未安排专项的经费,特别是各项培训中审计心理培训也被忽视,审计发展存在着不均衡现象。
    二是对审计心理学存在片面的认识。谈到审计心理学,很多审计人员会认为审计心理学是研究审计工作心理的,自己长期从事审计工作,什么人、什么事都见过,不学它照样能够做好审计工作。学不学没有多大必要。机关领导也认为重视审计心理学没这个必要:一方面,审计心理学的研究上级没有考核,显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另一方面,它不仅不能直接创造价值,而且还要花费钱财,显然不太划算。
    三是审计心理学的作用性体现不强。审计心理学的成果相对于审计成果来说,几乎没有可比性。审计心理学长期被束之高阁,从理论走向实践,缺乏有效的途径,致使它的作用体现不强。它不像教师对心理学的重视,更不像办案人员对犯罪心理学的依赖表现的那么明显,这也制约了它的发展。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全球文化的大融合,审计参与国家治理功能的进一步体现,审计心理学作为审计理论发展的一部分,在完善审计自身建设和发展上是不可缺少的。只有重视审计心理学的研究,助推审计理论发展,才能保障审计事业的发展更进一层。
    
    一、重视审计心理学是体现以人为本的重要方面
    恩格斯曾把人的心理誉为“地球上最美的花朵”。人要学会用心理学不断调整自己,完善自己。审计工作者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其工作的特殊职能决定了其也要面临一些心理问题。例如心理压力,主要表现为:一是现实落差大。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对社会阴暗面了解较多、经受的诱惑较多、接触的人际关系较复杂。一些不正之风与审计人员的价值取向、生活感受相悖,这让审计人员感到个人存在的价值不足,甚至怀疑自己的工作意义,因此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落差,从而对工作产生消极的情绪。二是审计工作压力大。实际工作中,查找问题、整改问题、问题公告等等,审计人员都会有一些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压力。特别是当审计查出重大经济问题以后,一线审计人员的压力更大。同事、亲朋好友甚的说情在所难免,常常要面对职业道德与社会亲情的双重考验。种种压力对审计人员自身的身心健康,对审计工作产生了难以估量的后果。这就要求审计机关要从以人为本的目标出发,加强审计心理学的培训与研究,关注审计人员的身心健康,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心理疏导,从认知上正确认识心理危机,调节自身的情绪。从行动上化解心理压力,保证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重视审计心理学是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保障
    审计沟通需要审计心理学。审计人员选择怎样的审计沟通策略对双方关系会直接产生不同的影响,如审计人员扮演“警察”的角色并进行沟通,则容易遇到被审单位的抵制,造成不良的人际关系,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导致了审计风险的出现。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在掌握专业技术外,还要学会人际关系处理的技巧。显然,审计心理学的学习与运用能够教会大家如何营造良好的社会心理氛围,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这就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与审计质量。
    审计鉴证需要审计心理学。审计工作中对发现的证据要进行真伪性、可靠性的判断。取证的过程往往就是一场审计人员与相关人员的心理战。需要审计人员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对相关人员的动机、能力和方式等方面,进行心理行为综合分析。这个过程依赖于审计人员对审计心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水平的高低。可以说,审计心理学在审计正确取证、鉴定过程中的作用是无法估量的,审计心理学的正确运用,将极大地提高审计的效率与质量。
    
    三、重视审计心理学是审计队伍建设的需要
    随着审计参与国家治理的层面越来越深,对审计队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打造一支会计知识全面、法律知识精通、计算机操作能力精湛的审计队伍,就需要审计心理学的参与。因为文化知识、专业知识及技术技能的掌握,都是以审计人员的心理和行为规律为基础的,所以只有能正确掌握审计人员心理活动规律,从情感、认知、行为分析入手,才能打造一支复合型专业人才队伍。在今后的队伍建设中应把心理素质与业务能力、工作作风排在同一位置上,并把它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优秀的人才吸收到审计队伍中来,才能建立一支素质全面的审计队伍。
    
    四、重视审计心理学是审计自身发展的需要    
    我国的审计事业还处在一个起步成长阶段,审计事业的发展,亟须要审计理论的加强。审计心理学是审计理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心理学的发展充实了审计理论,带动了审计理论的完善。重视审计心理学的研究,就是重视审计自身的发展。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改变审计心理学空洞的说教模式,让审计心理学与审计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用审计学心理理论指导审计实践,用审计实践完善审计心理学理论。此外,审计心理学研究还应当结合审计管理学、审计逻辑学、审计公关学等学科的知识和方法进行综合研究,使审计心理学更接近于实践,更能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胡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