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十九大背景下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山东省莱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山东省审计厅已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启动105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项目,涉及市、县、乡三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我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对郭家店镇进行了试点,将有关自然资源资产方面的考核办法纳入镇街党政一把手审计范围,学习借鉴胶州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部分问题突出。我认为在今后的自然资源审计中还应着重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是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突出重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的是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尤其是党政一把手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目的在于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加强离任追责,从制度上、管理上、源头上有效遏制住破坏生态环境的势头,督促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揭示并推动解决该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审计过程中应结合当地资源环境禀赋特点和地方特色主要选取重点方面因地制宜进行审计,摸清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在地区主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变化情况,揭示资源环境领域存在的重大违法违纪违规问题,重点查处土地、矿产、森林、海洋等国有资源出让、使用、管理过程中的问题;重点查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环境污染等危害公众利益的问题。

二是强化机制,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在现行的经济责任领导体制下,成立专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小组,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构建自然资源资产大数据平台形成标准统一的数据共享,进一步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规范整合各种自然资源资产数据。积极引进各部门专业检测技术手段,坚持用数据说话,聘请资源环境、法律和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相关专家参加审计,提高审计的技术含量。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完善日常沟通平台,加强各成员单位信息互通和成果共享共用。可以利用借鉴组织、环保、国土、水利等业务部门对乡镇的考核结果,参考纪检、人事等部门的处理处罚结果,利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土地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等审计结果,以达到资源和成果共享共用、确保审计结果专业、准确、权威。

三是创新思维,充实队伍,精准发力。探索创新经责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和审计内容,在审计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更新审计理念,拓宽审计思路,运用新思维、新举措、新方法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体制机制创新,不仅审经济账,也审资源环境账。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机关一项重要审计工作任务,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改革举措,更是审计领域一项全新的课题,要扩充审计队伍,充实审计力量,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引进聘用专业性人才,打破传统审计人员以财务为主知识结构单一的困境,开展学习培训教育,培育综合型人才。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客观求实,落实责任,强化结果运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漏洞,要加强原因分析,坚持客观求实认定是法规不健全还是有法不依,是体制机制不健全还是有章不循,是工作职责不清还是未履职尽责等;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问题,要分析是人为因素还是自然因素、是历史因素还是现实因素等,以此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重视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严肃查处重要自然资源资产损失和重大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处罚、坚决问责追责;注重发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以及生态文明改革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寻找破解难题的对策、提出合理化建议,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设计可行的实施方案;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探索制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促进审计结果运用,推动自然资源资产体制机制改革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杨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