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那得清如许——五四青年节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问渠那得清如许”。出自南宋朱熹的《观书有感二首》,南宋的朱熹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哲学家、诗人,他的诗词不但具备优美的词句,同时还蕴含着深刻的哲学道理,这也是其诗词经久不衰,广为流传的重要原因。这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更是寓哲理于生动形象的比喻之中的最佳典范,它不堕理障,富于理趣,是值得大家思考并受用终生的传世佳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笔者认为,“问渠”的“渠”,并不是通常理解“一渠水”的“渠”,只是一个代词,相当于“它”,“问渠”就是“问它”。“它”指代的是其他事物。但是到此诗人并没有结束,他进一步地提出了一个问题。“问”那个“它”“那得清如许?”问它为什么这么“清”,是怎么做到“清”的。而这个问题孤立地看这个“它”的本身没有法子来回答,于是诗人向远处看,终于,他看到了“它”的“源头”,找到了答案。就因为“它”不是无源之水,而是有那永不枯竭的“源头”,源源不断地给它输送了“活水”。这个“它”由于有“源头活水”的不断输入,所以它永不枯竭,永不陈腐,永不污浊。笔者认为,这就是这一首小诗所蕴含的思想意义,反观我们的现实情况,身为一名审计干部,尤其是一名年轻的审计干部,处在新时期新常态下,如何保证“源头活水”的永不枯竭、永不陈腐,如何提高“源头活水”的质量、如何汲取“源头活水”营养让审计干部做到真正的“清如许”,是每一个审计干部应该思考的问题。

要保证“活水”的源源不断。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只有“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的”这条真理。审计干部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新常态下,审计干部要学会順应变化,做到因势而为,順时而动。尤其是在思想上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职责和国家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审计干部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能力、提高审计效率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权发挥审计的监督和建设性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只有思想意识上去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才能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保证“活水”的永不枯竭。

要保证“活水”的高质量。对于审计工作来讲,坚持高标准的审计质量要求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这方面,健全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机制是一项切实可行且十分有效的措施。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对复核审理流程进行优化,层层落实质量控制责任,对发现的重大审计质量问题,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各级审计机关应该加强质量检查,以制度为准绳,规范审计工作,也要积极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职业能力水平和与之匹配的职业道德素质。

要学会汲取“活水”的养分。汲取“活水”的营养是我们茁壮成长的基础,更是干好审计工作的关键。这里所说的营养就是我们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从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可以看出,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面临着诸多挑战。笔者认为,完善审计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是一项立竿见影的举措。各级审计机关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审计职业教育规划,对审计干部的继续教育要重点关注,尤其是对新知识、新技巧的传授要有所侧重。同时,根据审计人员工作时间紧张等实际情况,可以积极推行网络培训教育。通过网络培训为审计干部量身定做学习课程,在不规定培训时间的情况下,便于审计干部合理支配时间,从而更加科学地帮助审计干部掌握新知识,提升业务能力,通过汲取成长所需的养分,使审计干部真正的做到“清如许”,做到“源头活水来”。(刘崇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