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夏季达沃斯论坛漫谈跟踪审计新趋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李克强总理在开幕致辞中提出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以更大力度调整结构、以更大力度激励创新。李克强总理已连续5年出席并发表开幕致辞,多次提到“简政放权”、“调结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作为一名审计人,从2014年便开始参与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实施的“稳促调惠防”、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通过学习总理的讲话,对当前审计工作所服务的中心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一是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政策审计力度。总理提出“我们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高政策透明度,实行公平公正监管,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后的审计工作应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政策的审计力度,除了在国家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开展放管服审计调查,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审计中可以开展非税和税务审计,尤其是对新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的落实情况,比如相继提出的金融业外资准入、降低部分商品进口关税、新个税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二是进一步加大“双创”政策审计力度。近几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已多次将第四次工业革命作为论坛主题。中国“激励创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政策,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仅2018年国务院陆续下发了兰州、宁波、太原等地建设创新示范区的批复,6月份出台了《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等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论坛上总理提出“我们将强化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我们将完善政策、创新机制,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创新平台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打造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贯通、各类主体协同的融通创新格局”。这就说明,在今后的“双创”政策审计中,不仅仅需要关注以往的就业、创业、小微企业融资、产学研融合等方面,还需要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知识产权保护、基础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诸多方面进行调查。

三是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审计力度。为打好今年经济运行的“下半场”,中央提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从减税降费、保持支出强度以及微调财政政策等方面定调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对于审计工作来讲,就是要围绕中央关于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重点围绕减税降费,全面落实审计署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监督的意见》有关要求,持续关注地方政府和各部门在推进减税降费过程中的职责履行情况、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地情况以及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相关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有效贯彻落实。同时,持续加大财政存量资金审计力度,着力解决存量资金闲置、预算资金下达慢、预算绩效评价不到位和财政资金挤占挪用等问题,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健全预算约束、转移支付、国资监管等制度,使公帑花出更大效益。(黄杰)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