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三次挥手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高尔基说:“世界上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我的母亲娇小瘦弱,没有多少文化,一辈子在家乡的责任田辛勤耕耘,用一双纤细的手撑起了一片蓝天,为家庭带来温暖和爱。母亲常教育我做人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为人要诚实,一是一、二是二……这些道理尽管简单,但对我的成长至关重要。如今,母亲身患重症,让我对母亲多了一份牵挂和思念,时时想起与母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特别是母亲的三次挥手,让我记忆犹新。

第一次挥手:1992年12月,母亲挥着手,抹着眼泪送我参军,我笑着走了。

1992年冬天,高中毕业的我带着绿色从军梦到武装部报了名,经过长达近一个月的报名、体检、政审等环节,我欣喜地接到了被某驻京单位部队录取的通知书。在农村长大的我,准确地说在当时连火车都没见过。马上要到大城市参军,心里甭提多高兴,记得我当时急不可耐地换上了刚发的绿军装,在父母、姐妹面前神气得不得了,全家都为我高兴、为我点赞,尤其母亲帮我把军装整理得整整齐齐。要应征出发了,母亲放下农活,整天陪着我,一家人帮我拿着行李,从家里到县城足有50里路,全家老少风一程、雨一程地把我送到了县城的车站。记得临上车前,母亲嘱咐我最多的话是:“儿子,到部队别想家,好好干。”我调皮地问母亲:“妈,您就我一个儿子,您舍得吗?”可能这一句话触动了母亲的心,母亲大声地告诉我:“儿,男儿志在四方,出远门,要靠自己了。”当列车徐徐开动时,母亲跟在车旁,拼命地挥着手,笑着再见。

后来,父亲写了封信,说我走后,母亲从50里步行到老屋控制不住依着老屋的大门哭了一下午,读到信,我的眼泪打湿了信纸。一想到母亲的那句“男儿志在四方”,我收住了思家的情绪。把“人贵在奋斗不息”当作座右铭,勤勤恳恳,在紧张、严肃、活泼的军营中不断成长,锻炼了自己。当兵23年来,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培养,一路走来收获很多,入了党、考上了军校,成了军官。每每想起,除了组织的培养,最关键还是母亲的嘱咐,“男儿志在四方”管了用。

第二次挥手:2015年12月,母亲挥着手,坚定地送我扶贫,我笑着走了。

2015年12月,我由一名部队正营职军官转业到黄冈市审计局工作,正赶上了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组织上派我到罗田二郎庙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二郎庙村是一个重点贫困村,全村557人,底子薄,属于偏远山村,海拔600左右。记得2016年发动春季攻势时,我淋了一场山里的雨,当时没有在意,后来回到老家发高烧住了院。这期间,身体不好的母亲一直陪着我,忙前忙后照顾我。病好后,母亲鼓励我,讲农村是所大学校,能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人情世故,扶贫是做功德无量的善事。本来想打退堂鼓的我,在母亲的支持下,鼓起了勇气,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任务深入农村进行攻坚任务,2016年年底,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驻点村脱贫,我本人在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个人。这场农村革命使我直接参与了最基层农业、农村、农民的工作,丰富了人生履历。回首这一路,难能可贵。这得感恩母亲的鼓励。

第三次挥手:2018年12月,母亲身患重症,无力地挥着手,让我安心上班,可我流了泪。

2018年12月,主治医生宣布,母亲因肺源性心脏病晚期,已无回天之力。顷刻之间,对于我来说好像一个晴天霹雳。一种对母亲的愧疚之情油然而生,我躲在医院水房大哭了一场。

母亲的病,母亲似乎知道。我请了几天假,一边陪着母亲,一边还有忙不完的工作,母亲看到我忙着不停打电话,嘱咐我赶紧把工作做完,工作不易,要我珍惜。母亲挥了挥手,你的时间长,我的时间短,把工作做好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母亲的话虽简短,我却无力反驳,收拾了行李再一次扎进了扶贫村。可心里一直无法平静。“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真心希望老天开眼,让我母亲不要走得太早,我们这辈子的母子还没做够,你得多给一点时间,让给我们母子相聚,一直到老。(蔡汉良)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