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时代的长征路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新时代的长征路怎么走?毛泽东同志的“老三篇”给出了启示:

一、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七大闭幕会上以《愚公移山》为题作了发言,将中国共产党自比为愚公,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比作压在人民头上的两座大山,他呼吁共产党人坚持不懈,一定要挖平这两座大山。于是,在嘉兴南湖烟雨中诞生的中国共产党,胸怀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以挖山不止的愚公精神感动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历经了井岗星火、长征风雨、延安烽火……终于一起挖平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这两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但长征路上无坦途,同已经走过的长征路一样,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也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也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必须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继续奋勇前行。革命者栉风沐雨赢得民族独立,建设者砥砺前行实现国家富强;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代共产党员的手中,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愚公移山的精神,勇担时代重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二、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经常回看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毛泽东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就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群初心不改、服务人民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奔波忙碌,常年在审计一线少有陪伴家人的机会;他们跋山涉水,经常要在炎炎烈日下或料峭寒风中延伸核实;他们甘于奉献,面对繁重急迫高标准的审计任务焚膏继晷、夜以继日;他们坚持原则,清正廉洁、排除万难、治已病防未病,促进党和国家政令畅通、维护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像他们一样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三、要精益求精锤炼过硬本领

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不但高度赞扬了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更肯定了他高明的医术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想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不仅要学习白求恩医生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更要立足本职、服务大局,忠诚干净担当,精益求精不断锤炼过硬本领。

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说,一是过硬的本领从学习中来,“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入职一年来,我先后从事过党建、工资、档案和保密等工作,深感自身知识和技能还不够完备,只有勤于学习、善于积累,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才能克服本领恐慌。二是过硬的本领从实践中来,“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三个月电厂实习、三个月会计培训,我不仅学习到工人师傅们的严谨和团结,还感受了会计和审计工作的审慎和严密,更感到必须要将学到的内容用在每一次的履职尽责工作中,才能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三是过硬的本领从担当中来,“勇于创新,敢于当先”。那些急难任务到来时站稳岗位并肩奋斗的身影,那些力求精益求精时刻高标准严要求的同事,虽然到工作岗位只有短短一年,但是这些身边人身边事让我看到了什么是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审计人,让我看到了“担当”二字的审计诠释。

从毛泽东同志的“老三篇”,到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九十八载,我们党已经从血与火的革命战争中走出长征路、从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走出长征路、从激荡人心的改革开放中走出长征路,一路走来,初心不改。

红色基因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也传递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涵;新时代、新机遇、新目标、新征程,历史从不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一名审计人员、一名光荣的青年党员,我们这一代人要走的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林青)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