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使命,履审计职责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所作出的重大部署。作为一名青年审计人,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12字总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履行审计职责。

一、要在理论学习上有收获

初心即使命。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审计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使命。

二、要在业务学习上快提升

“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学懂弄通做实,学懂是第一位的。学习审计业务工作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一是学思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审计业务必须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必须把审计的内容、目标和要求结合起来,统筹考虑、系统学习。二是学记结合。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好读书笔记是提升学习效果的最有效办法,要在学习中养成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的习惯,博闻强记。三是学用结合。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用导学,在学习过程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通过“三个结合”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提高审计质量效率,不断适应新时期审计新要求。

三、要在干事创业上敢担当

初心决定使命,使命赋予责任,履责必要担当。审计人员需依法履职,面对矛盾、问题、压力,必须保持定力、强化担当。面对问题,要牢固树立发现问题是能力、正视问题是党性的认识;要聚焦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抓审计,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署党组要求,坚持揭示微观问题和服务宏观决策并重。面对压力,要进一步端正审计人的事业观,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一切着眼于实际、着眼于落实、着眼于长远。

四、要在为民服务上勤践行

“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是解答一个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的三个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新时代审计人,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化为工作动力,内化在审计工作的点点滴滴,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审计工作的细微之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五、要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

“公生明、廉生威”,从事审计工作,必须要树立清风正气的作风,严守政治纪律,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上。作为审计人员,尤其要率先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将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作为日常工作的标准,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以实际行动树立审计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为国而审,为民而计”——这是审计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审计人,要牢记这个初心使命,立足审计工作,争取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余冰)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