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华民族历经5000多年而风雨不倒,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其秘诀就是靠中华民族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突出代表——雷锋精神熠熠生辉,激励广大中国人民攻坚克难,万众一心,共抗疫情。作为审计干部,我们要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习雷锋“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担当精神。雷锋的一生只有22岁,但他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紧紧融合在一起,以坚定的信念、火热的激情和生动的实践,实现了平凡与伟大的统一。此次疫情是对审计干部应对能力的一次检验,审计干部必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化身为一块块流动的砖,构筑起一道道战壕防线,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难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才能在重大考验面前挺直脊梁,在艰难险阻面前勇往直前。

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的深厚情怀。雷锋同志生活节俭,省下的钱用来帮助受灾群众和家庭困难的战友。他曾担任校外辅导员,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激励少年一代健康成长。他谦虚谨慎,从不自满自炫,受到赞誉不骄傲,做了好事不留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雷锋精神的最好体现。审计人员也应如此,作为国家财产的看门人,审计人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紧盯疫情防控资金的使用,确保资金能够发挥实效。“审为国家,计益人民”是审计人的家国情怀,只有守好了人民的“钱袋子”,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安全,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随处都可以看到学雷锋的身影。当大多数人“蛰伏”家中的时候,我们身边的很多平凡人,选择默默坚守奋战,选择奉献担当,选择守望相助,如冲锋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深入社区服务解困的社区干部、志愿者,还有我们的环卫工人、守护村口的农民,以及许许多多为国分忧、为“抗疫”捐款捐物的人们,其实都像雷锋那样,以各种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汇聚成了全民战“疫”的正能量。审计人员更要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利用云网络办公、电话访谈、送达审计等非现场审计手段,不给一线防疫人员增加负担,同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学习雷锋善于钻研的“钉子精神”。医护人员满身汗水挽回生命,研发人员争分夺秒研制疫苗,公安干警吃一口泡面看一眼哨卡,这一幕幕都深深感动着我们,他们都如同钉子一般,钉在各自的岗位上,最大程度发挥着光和热。审计人员也应如此,不仅要善于挤出时间学习,提升自己,还要善于钻研,不断的充实所学专业知识,努力成为一名“高素质、专业化”的专家型审计干部,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直面这次大考,审计干部必须勇于担当作为、善于解决问题,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我们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薛海峰)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