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跟学审计项目之体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那天,杨处拿来某单位一份审计整改报告,嘱咐将其留存并告诉我,现场审计结束到出具审计报告,这是我们审计工作的“前半篇文章”,被审计单位交来整改报告的时候,才算基本完成了审计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当然后面还要督促整改。我一边点头,一边将思绪扯回到当时审计的场景……

事情还要从去年初春时说起。银川的3月春寒料峭,疫情还在严防严控期,审计人已按着计划各自奔波了。我们派出一处和教科文卫处相关人员也迅速组成审计组,对自治区档案馆项目开始实施审计。对于其他成员来说,年复一年的审计或许已经习以为常,可是对我来说,从综合处室转岗到业务处,这是正式跟的第一个审计项目,我的心情还是比较复杂的,既充满期待,又有些慌乱。之所以用一个“跟”字,是因为抱着学习的态度。

春去秋来,在深秋时节看到被审计单位交来的审计整改报告,回顾项目的点滴记录,感慨颇多。于是,围绕这个项目自己写过的几篇信息,谈些自己初次接触审计工作的感受。

审计工作细之又细——《自治区审计厅“四解”扎实推进自治区档案馆项目审计》,以普法宣传深化讲解、实地察看增进了解、相约而谈促进理解、严守纪律消除误解这“四解”,交代了审计进点会、谈话以及审计人熟悉档案业务、严格审计纪律等情况。写这篇信息的时候,审计组其他成员已经轻车熟路地在比对财务数据、翻阅记账凭证了,而我还停留在翻看工作总结、了解基本业务、梳理相关制度上,对于如何发现问题以及怎么取证完全是一头雾水。杨处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说,不要着急,慢慢来,然后耐心指导我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取证。可能习惯了写文字材料,我总是将一些疑惑、数字列在文档上。杨处告诉我,干审计工作要习惯于写工作底稿,可以在心里设置一些疑问,一个一个去查证。我也发现,她总是一张一张查找,一点一点核对,先用纸条将需要复印的材料夹起来,待我上个洗手间的功夫她已经复印完了。我说师父,这种小活就交给我呗,而她呵呵一笑说,咱这工作不分大小,都是些细活儿。等到项目归档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审计证据讲求适当性和充分性,取证单和证据一一对应,哪怕是简单的复印工作。

审计工作严之又严——《强化审计质量源头控制,做实做细审计现场工作》,这篇信息描述了审计组认真落实“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严格执行审计现场、审计项目和审计行为规范情况,其中包含工作现场、项目进展,也有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沟通。还记得分管领导到现场督导并强调,一定要强化审计质量源头控制,严格按照方案实施审计,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行为,严格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我知道,审计跟数字打交道,一分一厘都差不得,这每一个“要严格”都是对审计工作的最低要求,我们必须严之又严守护好审计工作生命线。严的另一个方面直接体现在审计人的廉洁自律上。下发审计通知书的时候,后面附着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哪一条都是最基本的标准,哪一款都是最高要求。我的审计,既是从零开始,也是从廉开始。

审计工作暖之又暖——《审计工作如是说》记录的是五月的一个下午,厅领导调研自治区档案馆审计现场、同审计人员交流畅谈的温馨时光。整整一个下午,从孝敬老人到教育子女,从归属感到人生三十年,从干业务到写材料,从大政方针到审计工作细节,其中有用心聆听、也有真诚交谈,有加油鼓劲、也有期望和要求。对于审计工作,领导告诉我们要坚持终身学习,要胸怀大局,要实事求是,还要不怕辛苦,一字一句都那么贴心温暖,那么语重心长。十一放假回了趟老家,跟以前的领导同事聊天,他们说,审计工作很重要,党委政府看着你们,老百姓也看着你们。干审计工作,一要实事求是,二要注意区分,三要从利于工作出发,四要注意发现和推广被审计单位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我很惊讶,一个没有干过审计的人怎么能把审计工作总结得这么到位。而他说,这是基层的反映,是群众的心声。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审计的温度,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也似乎明白了“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真正含义。审计,是为决策者提供信息的过程,也是牵系老百姓利益的工作。审计不是冷冰冰的,每一次审计都应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此换得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审计工作慎之又慎——《审计工作体现了“三种精神”》记录了我们审计组去档案馆,就审计报告面对面征求意见的事情。当时,档案馆不但对报告没有过多异议,还一再对审计工作表示感谢,说我们审计人认真负责、严谨细致,数字都是一笔一笔去核,疑问都是一点一点去查,问题找得非常准、也非常及时。同时,高度评价了审计组工作,还给我们审计工作总结出了“三种精神”,即依法审计、依法办事的精神,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精神,以及严格自律、从严管理的精神。说实话,那一刻,我是骄傲的。后来杨处告诉我,审计人的尊严都是自己争取来的,只有严谨细致的工作、客观公正的结果,才能赢得被审计单位的尊重与认可。我很庆幸杨处成为我审计生涯中的第一位导师,她谦虚谨慎、耐心细致,审计中,无论多小的问题,都认真听取核实反馈意见,对一些界限不清的、历史遗留的问题,更是慎之又慎。很多时候,我都能看到她透过窗户看着远方,静静地思考。当大家为一个问题争辩的时候,她也总是不轻易言语,过后又能及时找到所涉及问题的会议纪要,一字一句念出来。她总是用行动告诉我:审计,要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

审计工作实之又实——《将主题党日活动延伸到“审计一线”,促进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写在审计整改之际。那日,审计组与档案馆同志再次相聚,杨处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将审计工作“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作了有效衔接,努力通过整改提升审计工作成效。档案馆同志说,此次审计,指出我们内部管理特别是财务、固定资产、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都非常实,既是监督,也是服务,有利于我们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从小错改起,从而规避大风险。这个“实”,说的是审计工作实事求是。“实”的另一个方面,是审计的结果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审计不仅在于发现问题,还要寓监督于服务中,从掌握一手资料,到找出偏差,再到督促整改,特别是分析查找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体制障碍,努力做到“防未病”,起到预警作用。仔细翻看审计整改报告,被审计单位已将应缴未缴的资金全部上缴了财政,还根据审计建议修订完善了相关内部管理规定。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会将预算做得更精细一些、合同内容表达得更明晰一些、制度执行得更严格一些,各项工作程序也都会更规范一些。

……

期待下一个春天无恙,期待下一段审计旅途温情依旧、收获满满。(王能能)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