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一论断对于我们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一是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结束了旧中国四分五裂、各自为政的一盘散沙局面,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到党的周围,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开创了中华民族的新时代,“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二是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组织思想基础。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通过建立党的乡村政权组织、实行土地改革和完成城市工商业改造,在全国建立了高效、完善的组织架构,始终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十分重视干部培养选拔和组织纪律性建设,形成了完善的组织体系。

三是取得巨大的建设成就。我们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后的经济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挫败敌对势力对我国的孤立、封锁、干涉和挑衅,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起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尖端国防力量,为改革开放创造了必要的外部条件和安全环境。这一时期我们发展了具有高度普惠性的教育和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在发展中国家中几乎处于最高水平,这些都为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

二、深刻学习贯彻《决议》,反对片面认识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

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两个决议之一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1981年《决议》),是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转折时期形成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改革开放的总方针确立,拨乱反正工作开展,全国出现了思想解放的可喜局面。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与警觉的现象。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要历史关头,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勇气作出了这份《决议》。

1981年《决议》肯定党在过去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而且严肃提醒,忽视或否认我们的成就,忽视或否认取得这些成就的成功经验,同样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发现不足,“忽视错误、掩盖错误是不允许的,这本身就是错误,而且将招致更多更大的错误”。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要以《决议》作为自己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出发点,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辩证法,反对片面认识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

三、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认识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论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并明确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和研究历史,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做到六个“进一步”,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过去、现在和未来紧紧相连,一部新中国建设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的历史,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不会有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二是直面错误,有效克服错误。今天我们学习党史的目的,不仅要直面错误,而且要对症下药,提出行之有效克服错误的具体办法,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获得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

三是不忘过去,启迪未来。“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不乏因错误对待过去而付出惨重代价的事情。而我们党始终能正确地对待过去,在总结过去时始终本着为过去负责的精神,突出地表现为对过去的一切都能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总之,历史没有终止符。能否正确地对待过去,是衡量总结历史经验成功与否的重要考量。作为共产党人,始终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不但要正确认识对待改革开放前历史时期,更要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精神力量,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夏军峰)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