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真理之光 积淀实践力量
——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进一步运用于审计工作实践的初步思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来源:中共审计署党校】
字号:【大】 【中】 【小】

到中共审计署党校后,我迅速转变角色、转换状态,全身心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学习活动之中。通过第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感觉心灵被穿越时空的真理之光、信念力量深深地感染激励,仿佛醍醐灌顶,如沐春风。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进一步运用于审计工作实践,我进行了初步思考,谈如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目标。《共产党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共产党宣言强调要坚持人的自由、全面地发展,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涵,是我们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信仰源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毛主席说,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离不开水,正是这种视人民为父母的情怀,才能让到达延安时8000人的红军队伍,在10年间增加到120万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尤其是习总书记那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时刻感染激励着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审计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最关心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作为审计监督的着力重点,盯紧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民生资金、民生工程等,切实跟进监督,切实反映政策落实中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积极向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努力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惠及民生的治理效能。

(二)实事求是,确保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1937年,毛泽东在延安创立了以《实践论》《矛盾论》等为代表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成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和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实践论》《矛盾论》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的理论原则,如“一切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等,进一步促进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全党的确立。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也是我们党行稳致远发展的基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破除“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走自己的道路。邓小平同志立足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实际国情,对计划和市场的关系深入思考,创造性提出了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的观点,反复强调要把计划和市场结合起来,才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开创性地构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基本构架,由此大力促进了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4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道路越走越宽,人民生活由贫困实现了小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臻完善,社会秩序持续稳定,文化建设百花齐放,综合国力得到大幅提升。

实事求是也是我们审计工作的本质要求,我们审计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我们的审计对象处于不同领域和不同的发展阶段,情况千差万别,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审计规律和定律,一定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实事求是地揭示问题,实事求是地发表审计意见。要将法规条款与是否符合中央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方向及被审计对象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客观辩证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处理好严格执法与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关系。实事求是还要求我们审计人员要听得进被审计单位的不同意见,切实做到平易近人、充分沟通,反复求证,确保审计工作质量,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三)辩证统一,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矛盾论》给予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们各项工作有了正确的理论指导。矛盾的普遍性是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而特殊性是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个侧面各有特点。毛主席说,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相互关系,是关于事物矛盾问题的精髓,不懂得它,就等于抛弃了辩证法,这是中国革命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哲学升华。中国革命历程中,各种左倾机会主义曾带来了巨大危害和沉痛教训,究其根源,就在于未能把握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照搬照抄国外经验,导致教条主义。毛主席结合中国革命的特殊实际情况,带领党和人民艰难求索、浴血奋战,终于闯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我们今天的各项工作要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法,用好重点论和两分法;坚持把握基本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准确把握审计全覆盖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突出审计重点,更加客观全面精准地揭示问题,切实提高审计全覆盖的质量和效果。坚持把审计重点事项置于经济和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审视,始终站在整体和全局的高度观察经济社会运行和谋划审计业务工作,提高见微知著能力,揭示重大风险隐患。

(四)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深入发现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党的重要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强调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全过程,强调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抓住不放,主动调研。还形象地比喻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在审计工作中,每一个问题和整改意见,都应在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产生。我们要把研究作为开展审计的前置准备,夯实审前调查,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资料,搜集并研究相关政策出台的背景,做好审前统筹谋划,列示出疑点清单,提高审计精准度。要坚持问题导向,灵活掌握及应用多种调研方法,要深入一线研究问题,广泛和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只有这样才能真实掌握情况、精准揭示问题,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五)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通过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我对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深刻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在栉风沐雨的改革开放时期,在如火如荼的新时代,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心中的信念和理想,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着信念信仰的深厚力量。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辛求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守初心没有完成时,历恒心永远在路上。今天的新征程,同样有许多难关需要征服和跨越,无论遇到怎样的风险挑战,我们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脚下有力量。

今年将迎来我党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让我们以党校学习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携手奋进、筑梦前行,为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贡献力量!(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企业审计四局 张春丽)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